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警方抓请愿者 ,重点调查曹顺利

2013年10月03日

消息来源告诉中国人权,10月3日早晨,北京警方将仍在外交部前静坐的约15人全部带走问话,包括一位77岁的老太太。警方重点讯问9月14日失踪的人权活跃人士曹顺利的情况,并让他们抽血、做笔录、按手印。虽然当局至今未公开任何曹顺利涉嫌何种罪名,但警方在传讯中称“曹顺利马上就要判了”。

被传讯的请愿者之一说,警方对其问话过程长达10小时。该请愿者早上10点被带到朝阳门外派出所做笔录。警方指其请愿活动触犯了国家法律和治安条例,可是讯问重点却是了解有关曹顺利的情况,并宣称:“曹顺利马上就要判了,你们以后不要再到外交部门前来了。”晚上8点半,该请愿者获释回家。目前大部分被带走问话的请愿者都已获释,但可能仍有人被关押。

“当局对中国公民的恐吓与威胁,显示这是当局为起诉曹顺利罗织罪名的一部分”,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说,“当局的行为,令人对中国的人权与法治深感担忧,即中国政府究竟是否有诚意履行其国际承诺。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对中国的普遍定期审议和中国试图竞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的前夕,这一问题应该被郑重提出。”

曹顺利是今年6月开始的在外交部前静坐活动的组织者之一。自2008年以来,她一直积极推动民间组织参与起草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和中国提交联合国普遍定期审议的国家人权报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于10月22日在日内瓦对中国进行普遍定期审议。

曹顺利于9月14日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参加一项由国际非政府组织举办的人权培训项目时在机场被警方带走问话,至今下落不明。日前,有派出所警察说,曹顺利已经被刑事拘留。

9月26日,在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审议中国履行公约情况时,委员会主席要求中国代表团提供曹顺利的下落与处境,中国代表团没有对此作答。

中国人权敦促中国当局立即释放曹顺利,或向国际社会保证她的安全,并按照中国法律和国际准则,确保她获得正当程序的保护。

 

欲了解更多有关曹顺利的消息,请参阅:

欲了解更多有关普遍定期审议的消息,请参阅: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