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警方抓請願者 ,重點調查曹順利

2013年10月03日

消息來源告訴中國人權,10月3日早晨,北京警方將仍在外交部前靜坐的約15人全部帶走問話,包括一位77歲的老太太。警方重點訊問9月14日失踪的人權活躍人士曹順利的情況,並讓他們抽血、做筆錄、按手印。雖然當局至今未公開任何曹順利涉嫌何種罪名,但警方在傳訊中稱“曹順利馬上就要判了”。

被傳訊的請願者之一說,警方對其問話過程長達10小時。該請願者早上10點被帶到朝陽門外派出所做筆錄。警方指其請願活動觸犯了國家法律和治安條例,可是訊問重點卻是了解有關曹順利的情況,並宣稱:“曹順利馬上就要判了,你們以後不要再到外交部門前來了。 ”晚上8點半,該請願者獲釋回家。目前大部分被帶走問話的請願者都已獲釋,但可能仍有人被關押。

“當局對中國公民的恐嚇與威脅,顯示​​這是當局為起訴曹順利羅織罪名的一部分”,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說,“當局的行為,令人對中國的人權與法治深感擔憂,即中國政府究竟是否有誠意履行其國際承諾。在即將舉行的聯合國對中國的普遍定期審議和中國試圖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的前夕,這一問題應該被鄭重提出。 ”

曹順利是今年6月開始的在外交部前靜坐活動的組織者之一。自2008年以來,她一直積極推動民間組織參與起草中國《國家人權行動計劃》和中國提交聯合國普遍定期審議的國家人權報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於10月22日在日內瓦對中國進行普遍定期審議。

曹順利於9月14日離開北京前往日內瓦參加一項由國際非政府組織舉辦的人權培訓項目時在機場被警方帶走問話,至今下落不明。日前,有​​派出所警察說,曹順利已經被刑事拘留。

9月26日,在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審議中國履行公約情況時,委員會主席要求中國代表團提供曹順利的下落與處境,中國代表團沒有對此作答。

中國人權敦促中國當局立即釋放曹順利,或向國際社會保證她的安全,並按照中國法律和國際準則,確保她獲得正當程序的保護。

 

欲了解更多有關曹順利的消息,請參閱:

欲了解更多有關普遍定期審議的消息,請參閱:

錯誤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錯誤

網站遇到非預期錯誤。請稍後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