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參與《致中共十六大公開信》署名 戴學忠被捕

2002年12月05日

參與《致中共十六大公開信》署名戴學忠被捕,胡錦濤掌權後非法秘密抓捕明顯增多,人權和法制狀況更為令人憂慮。

中國人權接國內人士報告,上海異議人士戴學忠,因熱心參與《致中共十六大公開信》的署名活動,遭上海公安警察非法秘密抓捕關押。據知情人告訴中國人權,戴學忠大約在半個月以前被捕,上海公安部門至今沒有給戴學忠親屬任何法律手續,也沒有告知任何法律理由或原因。戴學忠親屬原認為只是十六大期間,中共當局常常採取的幾天短暫拘禁,為避免給戴學忠增添麻煩採取了底姿態不予公開。但是十二月三日卻接到公安警察通知,要家屬將鋪蓋衣物等生活必需品,送往上海普陀區公安局拘留所,不過仍然沒有法律手續及告知關押的原因理由。這種情況常常預示著將長期關押,甚至可能再次以莫須有的理由判刑勞改。據通報情況的人告訴中國人權,上海警方非法秘密拘押戴學忠,是為打擊報復他熱心參與《致中共十六大公開信》的署名活動。

戴學忠是上海老資格的異議人士,一九七九年上海民主?椐B動的參與者。戴學忠由於追求人權民主的活動,曾被中國政府多次判刑或勞動教養,他這次被拘禁離上次刑滿釋放只有很短時間。戴學忠的母親由於反復多次遭受此種打擊,精神完全失常生活不能自理。

中國人權對中國政府非法秘密關押戴學忠,嚴厲譴責並要求立即釋放。在中共十六大召開胡錦濤出任總書記至今,中國警方對批評或發表政治願望主張的異議人士,採取的逮捕關押均是非法秘密的手段。例如體制內民主派代表人士方覺,起草聯絡公開信的著名異議人士趙常青,以及許萬平、何德普、何冠昌等等,甚至包括方覺的保姆汪金芝,都是沒有任何法律手續和理由的秘密關押。現在關押已經長達一個月的方覺、趙常青、何德普等人,依然是不告知親屬沒有法律手續的非法關押。這說明胡錦濤成為中國的掌權人後,中國政府不僅延續了對反對派的高壓,甚至在人權和法制上還有令人不能不擔憂的倒退。

中國人權主席(President) 劉青(Liu Qing)
中國人權發佈的報告、聲明、新聞和其他正式文件,統一由中國人權紐約總部發佈。上述文件經由下列二人中任何一人簽名有效:劉青(主席)、蕭強(執行主任)。

錯誤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錯誤

網站遇到非預期錯誤。請稍後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