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當局取締公盟法律研究中心 加緊嚴控民間組織

2009年07月17日

English / 英文]

7月17日,北京市民政局宣布取締公盟法律研究中心。當局表示採取這一行動是因該中心未向政府進行登記。公盟法律研究中心是一家為公眾提供法律咨詢援助的機構——北京公盟咨詢有限公司(簡稱“公盟”)的下屬機構。中國人權對此深表關切。

“在新疆暴力事件之后,中國政府取締公盟法律研究中心的作法,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號,即當局加緊全面控制民間社會,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進行清場”,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指出:“這是政府敵視獨立的民間組織和維權活動的又一個例子。”

公盟由被譽為“三博士”的維權律師許志永、俞江、滕彪於2003年10月創辦,並於2005年登記注冊;其宗旨是促進中國的法治和社會公正。由於當局一直排斥獨立的民間社團而設定了嚴苛的規定,公盟和其他類似公益組織隻好採取公司注冊形式。最近幾個月,公盟一直在為三聚氰胺毒奶粉受害者索賠訴訟提供法律援助。

7月14日,公盟收到了北京市地方和國家兩級稅務局的處罰告知書,以其偷稅為由處以數額5倍的罰款,總計為142萬元人民幣(合美金20萬8千元)。7月17日,北京市民政局官員對公盟辦公室實施查抄,從上午9點半持續到下午2點,收繳了手冊、文件,沒收了包括電腦、電話、復印機、印表機、保險櫃、座椅在內的幾乎全部辦公用具。查抄結束后,兩間辦公室隻剩下了四張辦公桌。查抄人員還留下了北京市民政局發出的《取締決定書》,指公盟法律研究中心因“未經登記”為民辦非企業單位,因此決定對其“予以取締”。

公盟董事會成員、研究員張立輝律師表示,“他們的查抄取締理由根本沒有法律依據”,“公盟法律研究中心是公盟咨詢有限公司內部設立的一個非正式部門,按照法律規定,根本不需要經過登記。”張立輝認為,“公盟這樣的機構存在,緩解社會矛盾”,現在這個社會“暴力層出不窮,如果連公盟這樣理性的機構都容不下的話,暴力隻會越來越多。” 他表示,要“用法律的方式堅持下去”。


北京市民政局查抄照片和文件見:

欲了解更多有關打壓民間社會的消息,請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