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維權人士王譯勞教期滿獲釋後仍遭監視居住

2011年11月09日

被當局處以勞動教養一年處罰的維權活躍人士王譯(程建萍)今天勞教期滿獲釋,目前在河南一家賓館被警方監視居住。王譯告訴中國人權,今天離開勞教所時,獄警強迫她交出勞教期間所寫的文章和與未婚夫華春輝的通信,她不答應,十幾個獄警一擁而上,搶走了文章和書信,她的左手臂和小指受傷。

王譯還說,她剛進入勞教所時,就明確提出,第一,她不是罪犯,拒絕勞動改造;第二,拒絕剪髮,堅持不接受這種侮辱性的做法;第三,拒絕寫悔過書。她表示:我不怕坐牢,以前我是替別人呼籲,今後將要繼續搞維權,為自己討回一個公道。

王譯長期從事公民維權活動,關注過令湖北官場地震的高鶯鶯案、重慶楊家坪釘子戶事件、山西黑窯奴事件、廣西的計生風暴、結石寶寶維權案等;她是關注福建三網友、劉賢斌等活動的發起人之一。

2010年10月17日,王譯在推特上轉發了一則挖苦諷刺反日遊行的消息。 10月28日,在王譯與未婚夫華春輝準備登記結婚的當天,無錫市公安局以在網上發表“憤青推”為由將她行政拘留,後送回河南長垣縣老家,軟禁在一家賓館內。無錫4名警察對她施暴,揪她頭髮,動手打她,並擺出各種流氓動作。王譯不堪侮辱,把頭往牆上撞,警察說:“你想死沒那麼容易”。

2010年11月12日,河南省新鄉市勞教管理委員會以“擾亂社會治安”為由,對王譯處以異地勞教一年的處罰。國際媒體稱,王譯因推特發帖而被勞教是“首個因在推特(twitter)上轉發信息遭當局監禁的案例”。


欲了解更多有關王譯的消息,請參閱:

錯誤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錯誤

網站遇到非預期錯誤。請稍後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