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当局威逼利诱终告失败,郭飞雄今日被正式起诉

2007年05月15日

中国人权获悉,广州公安当局威逼利诱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劝说丈夫认罪,被张青严正拒绝后,检察院不得已在法定的最后期限以"非法经营罪"正式起诉郭飞雄。

国内知情人士告诉中国人权,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原名杨茂东)的代理律师胡啸5月14日电话询问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时被告知,郭飞雄案将於5月15日被正式起诉。此前,检察院曾两次将案子退回公安局要求补充侦查,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补充侦查以二次为限"的规定,5月15日是起诉郭飞雄的法定最后期限。

张青在获知郭飞雄被起诉的消息后表示,4月16日和21日,沈阳市公安局和广州市公安局曾两次主动向她提出可以前往看守所探视丈夫,条件是她劝说郭飞雄认罪。但是,张青认为丈夫原本无罪,是公安局给他罗织了罪名,因此,劝说丈夫认罪根本无从谈起。她果断地拒绝了公安方面的提议。

郭飞雄曾为多起维权案例提供法律援助,是2005年广东太石村维权事件中村民聘请 的主要法律代理人。太石村村民依据中国法律罢免村干部的行动遭区政府派出的警察的暴力镇压,此事件经国际媒体广泛报道后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为此,郭飞雄被警方抓捕并关押了3个多月,其间,郭飞雄绝食59天进行抗议;2006年,郭飞雄曾三次遭警方殴打。

郭飞雄於2006年9月14日被警方抓捕,9月30日被以"非法经营罪"正式逮捕,警方主要的根据是郭曾於2001年在辽宁编辑出版的一本名为《沈阳政坛地震》的书。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曾於2007年1月19日将案子退回公安局要求补充侦查;1月20日,郭飞雄被转押辽宁省看守所,2月17日郭飞雄案再次转回广州,3月1日天河检察院第二次将此案退回广州市公安局要求补充侦查。

知情人士说,郭飞雄自被广州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拘捕以来的8个月中,曾遭警方连续几天不让睡觉、轮番进行疲劳讯问的折磨。广州市公安局预审处警察曾将郭飞雄的手脚铐在床上40天对他进行逼供,郭飞雄同时进行了40天的绝食抗议。

中国人权一直密切关注郭飞雄在羁押期间遭受的酷刑虐待,并再次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他的人身安全,包括得到正当的医疗。2008年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即将审议中国政府的报告,公民在羁押期间的人身安全将是重点内容。中国人权认为,对拘押者家属进行威逼利诱,是视法律为玩物的不正当行为,在此呼吁广州地方当局在起诉后保障让郭飞雄的家人能够在没有附加条件的情况下去探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