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因与美国领事接触,陈小明恐面临“欲加之罪”

2006年05月08日

中国人权从国内消息人士处获知,因受当局怀疑带领一美国领事与访民见面,上海访民陈小明遭秘密关押,并面临随时被当局更严厉惩处的命运。

今年2月15日晚,上海访民陈小明突然被卢湾区公安分局拘捕。据来自内部的消息说,拘捕他的主要原因,是上海当局怀疑陈小明在2月13日晚带美国领事与十多位访民见面。去年2月25日中国人权曾报道过类似事件,当时陈小明在前往与美国领事的见面途中,被突然从一辆车上跳下的五名警察强行带走。

上述内部消息得到当局一篇公开报道的印证。3月16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刘云耕在市信访工作会议上说:“要特别警惕有些居心叵测的人,甚至有某国一个外交人员,暗中聚集上访群众开会,插手利用人民内部矛盾,...对此要坚决依法打击;有的人以‘告洋状’要挟国人,有丧国格、人格,...对此决不能纵容”(见上海《文汇报》3月17日头版,或http://www.gov.cn/gzdt/2006-03/17/content_229244)。

消息人士还告知,陈小明被卢湾公安分局的冯军、罗××等10多人强行带走后,他的家曾前后二次被抄。此后,陈小明一直被关押在卢湾老分局食堂仓库里。3月6日半夜,陈小明衣服被剥得精光,并发出“救命!救命!”的惨叫声。3月31日后,陈小明被作为重点个案转移到了更秘密的地方关押。将近三个月过去了,家属不知道任何有关陈小明的消息。

陈小明的父母均已年高八旬有余,他们不得不为儿子的不白之冤四处奔波。今年3月22日,两位老人曾到新华社上海分社前呼吁,要求媒体向中央反映实情,但遭警方阻挠。

据知情者告知,访民韩忠明夫妇也因2月13日在付玉霞家见到美国领事后,遭到安全部门的跟踪、监视。2月16日,韩忠明在浦东朋友家被拘捕。由於没有得到他的任何消息,韩妻到当地公安机关要求立案,答复却是不予立案。4月初,韩妻才被告知“韩忠明已被监视居住”,至於所犯何罪、关押何处、何时能回家,家属未获任何明确答复。警方至今也未向家属出示过任何法律手续。

另据知情人士告知,上海上访拆迁户马亚莲,2月15日被从朋友家强行带走后,一直关押在浦东新区的凤栖旅馆里,由10多名警察和保安轮流看管,不堪的情形是,男警察住进她的房间进行监视。5月6日晚马亚莲已回到了家。在马亚莲被放回前,黄浦公安分局的警察曾对她说:“你的监视居住现在结束,回家后不得对媒体说此次关押的情况,你现在回家是取保候审一年。”说完后让马亚莲在“监视居住”和“取保候审一年”的决定书上签字。马亚莲拒绝签字,并指出这次关押非法。

另一名在2月15日被非法拘捕的访民付玉霞,已於4月5日被放回家,但目前仍在被“监视居住”中。

中国人权密切关注上海市委副书记刘云耕的讲话。以这种文革式的无限上纲的语言对待访民的诉求,以党权干预司法,显示出上海地方当局离中共领导人所标榜的“以法治国”、“执政为民”有极大的距离。中国人权呼吁美国政府高度重视陈小明的处境,同时敦促上海当局立即释放陈小明和其他仍被羁押的上访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