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因與美國領事接觸,陳小明恐面臨“欲加之罪”

2006年05月08日

中國人權從國內消息人士處獲知,因受當局懷疑帶領一美國領事與訪民見面,上海訪民陳小明遭秘密關押,並面臨隨時被當局更嚴厲懲處的命運。

今年2月15日晚,上海訪民陳小明突然被盧灣區公安分局拘捕。據來自內部的消息說,拘捕他的主要原因,是上海當局懷疑陳小明在2月13日晚帶美國領事與十多位訪民見面。去年2月25日中國人權曾報道過類似事件,當時陳小明在前往與美國領事的見面途中,被突然從一輛車上跳下的五名警察強行帶走。

上述內部消息得到當局一篇公開報道的印証。3月16日,上海市委副書記劉雲耕在市信訪工作會議上說:“要特別警惕有些居心叵測的人,甚至有某國一個外交人員,暗中聚集上訪群眾開會,插手利用人民內部矛盾,...對此要堅決依法打擊;有的人以‘告洋狀’要挾國人,有喪國格、人格,...對此決不能縱容”(見上海《文匯報》3月17日頭版,或http://www.gov.cn/gzdt/2006-03/17/content_229244.htm)。

消息人士還告知,陳小明被盧灣公安分局的馮軍、羅××等10多人強行帶走后,他的家曾前后二次被抄。此后,陳小明一直被關押在盧灣老分局食堂倉庫裡。3月6日半夜,陳小明衣服被剝得精光,並發出“救命!救命!”的慘叫聲。3月31日后,陳小明被作為重點個案轉移到了更秘密的地方關押。將近三個月過去了,家屬不知道任何有關陳小明的消息。

陳小明的父母均已年高八旬有余,他們不得不為兒子的不白之冤四處奔波。今年3月22日,兩位老人曾到新華社上海分社前呼吁,要求媒體向中央反映實情,但遭警方阻撓。

據知情者告知,訪民韓忠明夫婦也因2月13日在付玉霞家見到美國領事后,遭到安全部門的跟蹤、監視。2月16日,韓忠明在浦東朋友家被拘捕。由於沒有得到他的任何消息,韓妻到當地公安機關要求立案,答復卻是不予立案。4月初,韓妻才被告知“韓忠明已被監視居住”,至於所犯何罪、關押何處、何時能回家,家屬未獲任何明確答復。警方至今也未向家屬出示過任何法律手續。

另據知情人士告知,上海上訪拆遷戶馬亞蓮,2月15日被從朋友家強行帶走后,一直關押在浦東新區的鳳棲旅館裡,由10多名警察和保安輪流看管,不堪的情形是,男警察住進她的房間進行監視。5月6日晚馬亞蓮已回到了家。在馬亞蓮被放回前,黃浦公安分局的警察曾對她說:“你的監視居住現在結束,回家后不得對媒體說此次關押的情況,你現在回家是取保候審一年。”說完后讓馬亞蓮在“監視居住”和“取保候審一年”的決定書上簽字。馬亞蓮拒絕簽字,並指出這次關押非法。

另一名在2月15日被非法拘捕的訪民付玉霞,已於4月5日被放回家,但目前仍在被“監視居住”中。

中國人權密切關注上海市委副書記劉雲耕的講話。以這種文革式的無限上綱的語言對待訪民的訴求,以黨權干預司法,顯示出上海地方當局離中共領導人所標榜的“以法治國”、“執政為民”有極大的距離。中國人權呼吁美國政府高度重視陳小明的處境,同時敦促上海當局立即釋放陳小明和其他仍被羈押的上訪人士。

 

 

 

 

 

 

 

 

錯誤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錯誤

網站遇到非預期錯誤。請稍後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