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六四”17 周年前夕,“天安门母亲”发表宣言,阐明最新立场

2006年05月28日

中国人权受国内“天安门母亲”群体代表丁子霖委托,代为发布“六四”17周年宣言(全文见附件),以阐明这一长达17年的维权群体的最新立场,并重申多年的诉求。中国人权坚决支持“天安门母亲”的宣言,并接受特别嘱咐,在北京时间5月29日提前一天发布。

题为《我们的信念与主张——纪念“六四”十七周年》的这份宣言,详细阐述了“天安门母亲”群体的最新状况和立场。全文分三节。第一节“历史的回顾”披露,目前确定的死难者名单已达186位,伤残者则有70多位,并指出“以上数字只是整个事件中的极少一部分”。第二节“我们的信念与诉求”列举“天安门母亲”群体的5点基本共识,包括要求重评“六四”、依法赔偿,主张化解仇恨达成和解,文化重建,并重申两年前提出的“说出真相,拒绝遗忘,寻求正义,呼唤良知”。

第三节“我们的原则和主张”阐明“天安门母亲”的最新立场。即在重申“政治问题法律解决”的同时,提出应该首先解决的6种“涉及受害人基本权利和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坚持“天安门母亲”群体性维权的同时,也支持其他难属的个体性维权,并对政府提出两条原则底线――“不容亵渎‘六四’亡灵,不容损害受害人的人格尊严”,且“不主张违背法治原则的所谓‘行政解决’或私下了结”。宣言表示理解政府“为减轻压力而采取的措施,例如给予受害人一定的‘困难补助’”,但指出不应当“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因为这“既是对‘六四’亡灵的亵渎,也是对受难亲属的再次伤害。”

中国人权呼吁国际社会和国内各界人士,支持“天安门母亲”群体有理有节地提出的和平合法的方案。中国人权敦促中国政府中止对“六四”难属的人权侵害,公布“六四”受难者名单及目前仍被关押的人数与状况,认真对待“天安门母亲”提出的赔偿要求及对“六四”进行公正调查的呼吁。

全文见附件: http://hrichina.org/public/PDFs/Tiananmen-Mothers-Statement.pdf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