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六四”17 周年前夕,“天安門母親”發表宣言,闡明最新立場

2006年05月28日

中國人權受國內“天安門母親”群體代表丁子霖委托,代為發布“六四”17周年宣言(全文見附件),以闡明這一長達17年的維權群體的最新立場,並重申多年的訴求。中國人權堅決支持“天安門母親”的宣言,並接受特別囑咐,在北京時間5月29日提前一天發布。

題為《我們的信念與主張——紀念“六四”十七周年》的這份宣言,詳細闡述了“天安門母親”群體的最新狀況和立場。全文分三節。第一節“歷史的回顧”披露,目前確定的死難者名單已達186位,傷殘者則有70多位,並指出“以上數字隻是整個事件中的極少一部分”。第二節“我們的信念與訴求”列舉“天安門母親”群體的5點基本共識,包括要求重評“六四”、依法賠償,主張化解仇恨達成和解,文化重建,並重申兩年前提出的“說出真相,拒絕遺忘,尋求正義,呼喚良知”。

第三節“我們的原則和主張”闡明“天安門母親”的最新立場。即在重申“政治問題法律解決”的同時,提出應該首先解決的6種“涉及受害人基本權利和切身利益的問題”;在堅持“天安門母親”群體性維權的同時,也支持其他難屬的個體性維權,並對政府提出兩條原則底線――“不容褻瀆‘六四’亡靈,不容損害受害人的人格尊嚴”,且“不主張違背法治原則的所謂‘行政解決’或私下了結”。宣言表示理解政府“為減輕壓力而採取的措施,例如給予受害人一定的‘困難補助’”,但指出不應當“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因為這“既是對‘六四’亡靈的褻瀆,也是對受難親屬的再次傷害。”

中國人權呼吁國際社會和國內各界人士,支持“天安門母親”群體有理有節地提出的和平合法的方案。中國人權敦促中國政府中止對“六四”難屬的人權侵害,公布“六四”受難者名單及目前仍被關押的人數與狀況,認真對待“天安門母親”提出的賠償要求及對“六四”進行公正調查的呼吁。

全文見附件: http://hrichina.org/public/PDFs/Tiananmen-Mothers-Statemen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