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六四”前后上海滥捕访民;郑恩宠今日凌晨出狱

2006年06月05日

中国人权从国内知情人士处获知,“六四”前后,上海当局大肆拘捕和监控访民。今日上海著名维权律师郑恩宠刑满释放,警方直接将他送回家中,以避开他与在监狱门口等候他的家人、访民和记者的接触。

知情人告诉中国人权,6月5日凌晨4时,上海提篮桥监狱狱警叫醒郑恩宠。5时左右,郑恩宠被直接送回家。郑恩宠的妻子蒋美丽为避开当局阻挠,提前一日住到朋友家中,早上准备去监狱接丈夫时,却被告知郑已到家;许多准备到监狱门口迎接郑恩宠的访民和记者,也扑了个空。由於当局在郑家附近布置大量警力,并将其家中电话切断,许多访民都无法去看望郑律师。

中国人权通过电话向郑恩宠先生表示了问候。郑先生通过家人感谢外界和国际媒体对他的关注。郑恩宠曾代理过五百件以上拆迁诉讼案,於2003年6月被拘捕,那时正值他代理上海静安区东八块拆迁居民状告有“上海首富”之称的周正毅的案子在进行之中。同年10月郑恩宠被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刑3年。

另一方面,“六四”前后,上海当局大量抓捕上访人士。6月2日,反强拆访民朱黎兵被从北京强行遣送回上海,途中遭警察毒打,送回上海当天即被刑事拘留。6月2日晚,访民吴党英被浦东新区王岗镇派出所的警察刑事拘留。6月3日晚9时,反强拆访民陈恩娟被浦东新区大木桥派出所的警察传唤后强行带走并遭抄家。6月5日上午,访民魏勤被静安区的警察从家中强行带走,至今没有任何法律手续和消息,她家中还在上小学的儿子无人照看。反强拆访民马亚莲被多名警察严厉看管,不准出门一步。访民孙喜成的家被长宁区周家桥街道的治安人员用木板挡住门口,孙喜成无法出门一步。长宁区的薛建国、朱华被街道治安人员非法羁押在长宁区京晖旅馆。

另据国内知情人士告知,5月30日,上海杨浦区大桥警署以“故意破坏财物罪”对毛恒凤实行刑事拘留,关押在上海杨浦区看守所。此前,5月23日晚,曾因没遵守计划生育政策而遭劳教的毛恒凤,被大桥警署强行带走后,关押在杨浦区客来登宾馆内。据称毛恒凤反抗关押,砸坏了宾馆房间里的台灯。

中国人权对郑恩宠律师坐牢3年后终於安全回家感到欣慰。中国人权敦促上海当局采取切实措施保障郑律师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并确保郑恩宠不受骚扰地参与各种合法的活动。同时,上海当局对郑恩宠多年来帮助诉讼的大批访民的拘押与监控,再次显示其对公民和平维权的镇压没有丝毫松动。中国人权敦促上海当局立即释放所有被任意羁押的上访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