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六四”前后上海濫捕訪民;鄭恩寵今日凌晨出獄

2006年06月05日

中國人權從國內知情人士處獲知,“六四”前后,上海當局大肆拘捕和監控訪民。今日上海著名維權律師鄭恩寵刑滿釋放,警方直接將他送回家中,以避開他與在監獄門口等候他的家人、訪民和記者的接觸。

知情人告訴中國人權,6月5日凌晨4時,上海提籃橋監獄獄警叫醒鄭恩寵。5時左右,鄭恩寵被直接送回家。鄭恩寵的妻子蔣美麗為避開當局阻撓,提前一日住到朋友家中,早上准備去監獄接丈夫時,卻被告知鄭已到家;許多准備到監獄門口迎接鄭恩寵的訪民和記者,也扑了個空。由於當局在鄭家附近布置大量警力,並將其家中電話切斷,許多訪民都無法去看望鄭律師。

中國人權通過電話向鄭恩寵先生表示了問候。鄭先生通過家人感謝外界和國際媒體對他的關注。鄭恩寵曾代理過五百件以上拆遷訴訟案,於2003年6月被拘捕,那時正值他代理上海靜安區東八塊拆遷居民狀告有“上海首富”之稱的周正毅的案子在進行之中。同年10月鄭恩寵被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刑3年。

另一方面,“六四”前后,上海當局大量抓捕上訪人士。6月2日,反強拆訪民朱黎兵被從北京強行遣送回上海,途中遭警察毒打,送回上海當天即被刑事拘留。6月2日晚,訪民吳黨英被浦東新區王崗鎮派出所的警察刑事拘留。6月3日晚9時,反強拆訪民陳恩娟被浦東新區大木橋派出所的警察傳喚后強行帶走並遭抄家。6月5日上午,訪民魏勤被靜安區的警察從家中強行帶走,至今沒有任何法律手續和消息,她家中還在上小學的兒子無人照看。反強拆訪民馬亞蓮被多名警察嚴厲看管,不准出門一步。訪民孫喜成的家被長寧區周家橋街道的治安人員用木板擋住門口,孫喜成無法出門一步。長寧區的薛建國、朱華被街道治安人員非法羈押在長寧區京暉旅館。

另據國內知情人士告知,5月30日,上海楊浦區大橋警署以“故意破壞財物罪”對毛恆鳳實行刑事拘留,關押在上海楊浦區看守所。此前,5月23日晚,曾因沒遵守計劃生育政策而遭勞教的毛恆鳳,被大橋警署強行帶走后,關押在楊浦區客來登賓館內。據稱毛恆鳳反抗關押,砸壞了賓館房間裡的台燈。

中國人權對鄭恩寵律師坐牢3年后終於安全回家感到欣慰。中國人權敦促上海當局採取切實措施保障鄭律師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並確保鄭恩寵不受騷擾地參與各種合法的活動。同時,上海當局對鄭恩寵多年來幫助訴訟的大批訪民的拘押與監控,再次顯示其對公民和平維權的鎮壓沒有絲毫鬆動。中國人權敦促上海當局立即釋放所有被任意羈押的上訪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