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著名异议人士张林近期面临审判

2005年06月15日

因前往北京悼念赵紫阳被拘捕、网路上讲说“盘古乐队”歌词竟被定为宣传颠覆罪行,著名异议人士张林近期面临审判。

据国内知情人士向中国人权报告说,安徽省蚌埠市中级法院约在6月21日上午8点半,将以“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罪名,秘密审理中国著名异议人士张林。张林是2005年1月27日到北京参加赵紫阳的追悼会未成,1月29日从北京返回安徽省蚌埠市时,被守候於火车站的蚌埠市警方抓捕的。在赵紫阳去世及随后的追悼活动期间,据全国各方面的消息来源综述,至少有数十人因为在北京自发参加悼念活动遭到抓捕,许多人至今没有消息下落不明,张林就是因为悼念赵紫阳而导致被捕者之一。但是从目前中国人权所获得张林起诉书的内容看,没有提及因为悼念赵紫阳而抓捕张林的相关内容,而是变成了网路言论自由内容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书所罗列张林的所谓宣传颠覆罪行中,最为令人吃惊的是朋克文化“盘古乐队”的一些歌词,竟然被起诉书列为张林“宣传颠覆国家政权”的罪行。

标号为蚌检刑诉字〈2005〉27号的对张林的起诉书,是安徽省蚌埠市检察院2005年5月23日签发的。该起诉书认定:“被告人张林利用互联网、境外广播电台等媒体,公开发表编造、歪曲、诋毁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零五条第二款”。起诉书中所罗列的张林的罪行是:“2003年8月至2005年1月期间,被告人张林在《博讯新闻网》、《大纪元》、《看中国》、《民主论坛》等网站上,公开发表署名文章192篇”,并认定上述文章“含有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等内容。在起诉书的具体举证部分,除了罗列张林本人许多批评和不满的言论,还有一篇张林介绍朋克文化“盘古乐队”的文章《盘古乐队──中华民族歇斯底里的怒吼》,其中张林引述《黄河大绝唱》的歌词“这条黄河应该干枯,这个社会应该崩溃,这个制度应该摧毁,这个民族应该绝种,这个国家应该灭亡”,也被起诉书举证为张林“宣传颠覆国家政权”的具体罪行。

查网路上有关媒体的介绍,“盘古乐队”是一支朋克文化的乐队,由江西省南昌市的几个年青人於1995年组建,其主唱歌手是敖博,低音吉它手是段信军。他们在1998年从南昌发展到广州,被媒体称为“像一颗原子弹在广州爆响了”,在中国引起“无法停止的关注”,“一夜之间,朋克全面降临。几乎是‘万众皆朋’,‘不做朋克非好汉’了”。分析文章认为“盘古乐队”的音乐,主要是反传统的情绪的宣泄,这很适合中国大量不满而烦躁的年青人口味。盘古乐队2004年曾经到台湾举办演唱会,其中一首歌曲《独立革命》被视为支援台湾独派。“盘古乐队”目前已经定居在北欧国家瑞典,并且继续制作着宣泄情绪的朋克歌曲,例如将张林的一首诗《嚎哭》配乐演唱。知情人士向中国人权表示,无论如何“盘古乐队”的演唱只是艺术形式,将此视为政治是可怕的泛政治化。将张林在文章中引述“盘古乐队”的歌词,定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行,知情人士说更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荒唐。

张林1963年生於安徽省蚌埠市,是中国老资格的异议人士。早在1979年民主墙运动期间,当时正在清华大学读书的张林,就是民主墙热心的读者之一。1989年中国学生民主运动中,张林在蚌埠医学院创立了学自联,组织和领导了蚌埠市学生的绝食活动。北京“六四”屠杀和平请愿的学生市民后,张林在安徽省也遭到警方逮捕,并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2年徒刑。1993年,张林与刘念春、袁红兵等人一起筹组“劳动者权利保障同盟”,因而在1994年遭到逮捕,并被判处劳动教养3年。1997年张林获释后前赴美国定居,但是1998年闯关回国时遭到逮捕,并被以偷渡及所谓的嫖妓罪判处劳动教养3年。张林在多次劳改劳教中遭到残酷迫害,经常遭到警察及警察唆使的犯人毒打,并被强制每天12小时以上干采石等沉重劳动。张林在离开劳教场所后依然遭到警方不断的骚扰、拘禁和限制等迫害,根本无法工作和正常生活,他一年多来在海外发表的近200篇文章,有些文章得到一些稿费是他主要的经济来源。 
 

张林目前被关押在安徽省蚌埠市第一看守所,由於抗议对他非法关押及肉体虐待、权利剥夺等人权侵犯,张林已经在2月15日和3月2日前后两次各绝食数天。从1月29日至2月13日,蚌埠市警方以莫须有的理由对张林行政拘留15天,期满没有释放张林反而转为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并於3月19日加以正式逮捕。但是张林的妻子方草聘请的律师莫少平要求面见张林,以便准备辩护材料等,却被警方以“涉及国家机密”为由,不准莫少平律师会见张林。莫少平律师6月初会见承办案件的法官时,法官表示张林的案件不会公开审理,莫少平律师指出既然认定张林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就是说张林涉及的全部都是公开的言论,没有任何国家秘密可言,应该依法公开审理,但是办案法官依然坚持不会公开审理。

中国人权对逮捕审判张林严厉谴责,尤其是将“盘古乐队”的歌词,视为张林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行,这种对言论自由的侵犯剥夺已经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张林因为运用言论自由的权利,以及对人权民主理念的追求,已经被反反覆覆无数次的抓捕拘禁,单是3次判刑劳改的时间就有8年,现在又面临判处长刑的危险,国际社会应该行动起来帮助他免於这一恐惧。中国人权强烈要求中国政府停止对张林的再一次司法迫害,强烈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