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布什访问北京 上海多人被抓

2005年11月21日

中国人权新闻发布

  中国人权获国内知情人士报告,在美国总统布什访华期间,及北京准备纪念胡耀邦90岁冥诞之际,上海多名上访维权人士被抓,遭受强制监控。

  多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人权,上海从16日开始就对许正清的父亲进行就全面监控,他家门外停了一辆警车,四个人24小时监控,到今天为止仍然没有撤除。此前,许正清的父亲曾委托中国人权转交一封信给布什,引起上海公安方面的警觉,防止许父前往北京向布什喊冤。许正清因维权和悼念赵紫阳而遭判处三年徒刑。

  另一上海维权人士马亚莲,17日上午正在家写诉状,准备起诉区政当局,家门口来了许多警察对她进行监控,不让出门。马解释说,今天是诉状递交的最后期限,过期将无权起诉。结果警察和街道的一帮人冲进她家,抬手抬脚将其绑架到青浦的一家宾馆,软禁起来。到目前为止,马亚莲的电话仍无法接通。

  与此同时,17日下午,王丽卿刚回到家,被四川北路警署张建平等几个警察强行拉上车,带到四川北路新城商场一个不知名旅馆的地下室看管起来,第二天又被转移到中洲路的海军招待所关押。在地下室关押时,四川北路街道办事处的王姓主任,指挥几人将王丽卿按在床上,强行从她的内裤里抢走手机。直到布什离开中国,即21日上午,王丽卿才被放回家。临走时街道办事处的人还威胁她说,如果还到处去叫,还要关到地下室去。

  另外,30多名上海上访人员,包括田宝成、张翠萍夫妇、王水珍、及王巧娟的妹妹王巧华等,几天前到达北京,住在北京宣武区大栅栏的第一旅馆。与布什在西单缸瓦市教堂参加礼拜的同时,20日上午,他们一行人到西什库教堂作礼拜。作完后,刚到西单的大街上,就被几十名警察拦住,强行带到北京府佑街派出所。晚上就被强行遣送会上海,21日早晨到上海后,都被各自的派出所带走,且不让回家,他们的手机也不通,与外界完全失去了联系。

  中国政府每当重要会议或国际活动来临之际,就会变本加厉地肆意侵犯人权,除上述上海维权人士的遭遇外,中国人权还获知北京一些异议人士也遭受警方的强制监控。中国人权谴责京沪两地警方侵犯人权,大肆践踏和侵犯公民的人身行动自由权利的非法行径。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回应布什的谈话时,宣称“中国的人权是最好的”,而中国警方却在布什访华期间肆意侵犯人权,这不能不说是一大讽刺。中国人权要求中国政府立即解除对京沪等地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的监控,以使世人相信中国政府有改善人权状况的诚意。

  中国人权是由中国的科学家和学者於1989年3月创立的一个国际性非政府监察和呼吁组织,总部设在纽约,在香港设有办公室。中国人权旨在通过开展研究、教育和其它相关项目的工作,促进普世承认的人权在中国得到实现,并推动这些权利在中国受到制度性的保护。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