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布什訪問北京 上海多人被抓

2005年11月21日

中國人權新聞發布

  中國人權獲國內知情人士報告,在美國總統布什訪華期間,及北京准備紀念胡耀邦90歲冥誕之際,上海多名上訪維權人士被抓,遭受強制監控。

  多名知情人士告訴中國人權,上海從16日開始就對許正清的父親進行就全面監控,他家門外停了一輛警車,四個人24小時監控,到今天為止仍然沒有撤除。此前,許正清的父親曾委托中國人權轉交一封信給布什,引起上海公安方面的警覺,防止許父前往北京向布什喊冤。許正清因維權和悼念趙紫陽而遭判處三年徒刑。

  另一上海維權人士馬亞蓮,17日上午正在家寫訴狀,准備起訴區政當局,家門口來了許多警察對她進行監控,不讓出門。馬解釋說,今天是訴狀遞交的最后期限,過期將無權起訴。結果警察和街道的一幫人沖進她家,抬手抬腳將其綁架到青浦的一家賓館,軟禁起來。到目前為止,馬亞蓮的電話仍無法接通。

  與此同時,17日下午,王麗卿剛回到家,被四川北路警署張建平等幾個警察強行拉上車,帶到四川北路新城商場一個不知名旅館的地下室看管起來,第二天又被轉移到中洲路的海軍招待所關押。在地下室關押時,四川北路街道辦事處的王姓主任,指揮幾人將王麗卿按在床上,強行從她的內褲裡搶走手機。直到布什離開中國,即21日上午,王麗卿才被放回家。臨走時街道辦事處的人還威脅她說,如果還到處去叫,還要關到地下室去。

  另外,30多名上海上訪人員,包括田寶成、張翠萍夫婦、王水珍、及王巧娟的妹妹王巧華等,幾天前到達北京,住在北京宣武區大柵欄的第一旅館。與布什在西單缸瓦市教堂參加禮拜的同時,20日上午,他們一行人到西什庫教堂作禮拜。作完后,剛到西單的大街上,就被幾十名警察攔住,強行帶到北京府佑街派出所。晚上就被強行遣送會上海,21日早晨到上海后,都被各自的派出所帶走,且不讓回家,他們的手機也不通,與外界完全失去了聯系。

  中國政府每當重要會議或國際活動來臨之際,就會變本加厲地肆意侵犯人權,除上述上海維權人士的遭遇外,中國人權還獲知北京一些異議人士也遭受警方的強制監控。中國人權譴責京滬兩地警方侵犯人權,大肆踐踏和侵犯公民的人身行動自由權利的非法行徑。中國國務委員唐家璇回應布什的談話時,宣稱“中國的人權是最好的”,而中國警方卻在布什訪華期間肆意侵犯人權,這不能不說是一大諷刺。中國人權要求中國政府立即解除對京滬等地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的監控,以使世人相信中國政府有改善人權狀況的誠意。

  中國人權是由中國的科學家和學者於1989年3月創立的一個國際性非政府監察和呼吁組織,總部設在紐約,在香港設有辦公室。中國人權旨在通過開展研究、教育和其它相關項目的工作,促進普世承認的人權在中國得到實現,並推動這些權利在中國受到制度性的保護。

錯誤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錯誤

網站遇到非預期錯誤。請稍後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