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马亚莲上网揭露上访痛苦状况再次被判处劳教

2004年03月31日

中国人权新闻稿

不服住房被强制拆迁惨遭劳教并打断双腿,马亚莲上网揭露上访痛苦状况再次被判处劳教;中国政府正在严厉压制申诉冤屈的上访者,大批上访者被判处劳教或遭到其他处罚。

中国人权得到国内知情人士报告,上海因遭到强制拆迁上访的女士马亚莲,由於在网路上发表揭露上访中种种黑暗内幕的文章,3月16日再次被上海警察处以劳动教养一年半。这份由“上海市劳动教养委员会”签发的决定书说:“2003年7月至2004年2月期间,马亚莲多次在‘春雷行动’‘中国律师网’‘大纪元网’等网站上频繁张贴攻击执法部门及指控上海警方对其人身伤害的不实文章”。劳教决定书还将马亚莲的上访称为“缠访和闹访”。据知情人士告诉中国人权,这次让中国政府恼怒又判处马亚莲劳教的主要原因,是马亚莲在网上张贴并有多个网路媒体转载的文章:“国家信访局、全国人大信访局接待室被截访现场纪实”。马亚莲在这篇纪实文章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大批全国各地来京上访的民众,就在国家这两个最高的信访办公室门外,遭到许多各地政府官员和警察的拦截、扭打、谩骂和驱赶,总之用尽一切无赖流氓的手段迫使上访者放弃上访。马亚莲在这篇文章中一一列举许多真名实姓的上访者,於何时何地遭到各地官员警察的怎样拦截、侮辱和殴打,有上访者由於不堪忍受而在信访办门外自杀,例如2004年2月5日在国家信访办门外,辽宁省本溪市上访者孙维琴因遭受截访围殴侮辱而吞药自杀等等。马亚莲本人在信访办门外也遭受了各种侮辱扯打,后脑曾经被石头击中。信访办的官员和负责安全的警察,回答上访者对此的控诉不满时说,信访办公室门外的事情与信访办无关,有的甚至笑嘻嘻地说看不到上访者们遭到骚扰、殴打和侮辱。

上海市民马亚莲由於住房被强行拆迁,已经上访多年。但是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而且在2001年8月,反而被上海市公安局以“扰乱社会秩序”为名,判处劳动教养1年。在劳动教养场所,马亚莲被警察打断了双腿,成为依靠双拐行走的残疾人。这次已经是马亚莲第二次遭受劳教惩处,马亚莲年迈的母亲很害怕性格刚硬直率的女儿会遭到比打断双腿更严重的伤害。

由於拆迁等诸多社会不公和非法问题,中国有大批到各级政府信访办上访寻求解决问题的人。中国政府可能正在采用高压方式消弭上访的压力,最近被判处劳教或拘押的上访人员很多,仅仅上海一地因上访而被劳教或关押的人,向中国人权报告并请求援救的就有:上访者毛?睇?3月16日被刑事拘留,上访者吴青霞、吴珏瑛、吴珏瑾被传唤,上访者张翠萍、田北成夫妇於2003年11月各被判处劳动教养1年6个月,上访者孙健也是2003年11月被判处劳动教养1年6个月,上访者陈恩娟於2003年12月2日被判劳动教养1年9个月,上访者龚浩明被判劳动教养2年6个月,上访者葛丽芳於2004年3月9日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上访者王明清於3月5日被非法关押地下室17天,上访者顾国平於2004年3月被行政拘留15天,上访者许正清於2003年10月被非法关押26天,2004年3月8日又遭关押至今下落不明,等等。这些上访者中,大部分是因为房屋被强行拆迁而上访的,也有一些是因为受到其他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的侵犯而上访。

中国人权强烈要求中国政府停止对上访者的严厉惩处,尤其要求立即释放揭露上访黑暗内幕的马亚莲女士。中国政府的官员在媒体上都公开承认,90%以上的上访者,是有遭受迫害、不公和非法损害等正当原因的。对已经遭受不公被迫进行痛苦上访的人,再施加新的迫害压制他们申诉冤屈寻求公正,是缺乏一个政府最起码的东西,必将社会推往激烈矛盾的危险之中。

中国人权主席(President) 刘青(Liu Qing)
中国人权发布的报告、声明、新闻和其他正式文件,统一由中国人权纽约总部发布。上述文件经由下列二人中任何一人签名有效:刘青(主席)、Sharon Hom(执行主任)。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