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馬亞蓮上網揭露上訪痛苦狀況再次被判處勞教

2004年03月31日

中國人權新聞稿

不服住房被強制拆遷慘遭勞教並打斷雙腿,馬亞蓮上網揭露上訪痛苦狀況再次被判處勞教;中國政府正在嚴厲壓制申訴冤屈的上訪者,大批上訪者被判處勞教或遭到其他處罰。

中國人權得到國內知情人士報告,上海因遭到強制拆遷上訪的女士馬亞蓮,由於在網路上發表揭露上訪中種種黑暗內幕的文章,3月16日再次被上海警察處以勞動教養一年半。這份由“上海市勞動教養委員會”簽發的決定書說:“2003年7月至2004年2月期間,馬亞蓮多次在‘春雷行動’‘中國律師網’‘大紀元網’等網站上頻繁張貼攻擊執法部門及指控上海警方對其人身傷害的不實文章”。勞教決定書還將馬亞蓮的上訪稱為“纏訪和鬧訪”。據知情人士告訴中國人權,這次讓中國政府惱怒又判處馬亞蓮勞教的主要原因,是馬亞蓮在網上張貼並有多個網路媒體轉載的文章:“國家信訪局、全國人大信訪局接待室被截訪現場紀實”。馬亞蓮在這篇紀實文章中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了大批全國各地來京上訪的民眾,就在國家這兩個最高的信訪辦公室門外,遭到許多各地政府官員和警察的攔截、扭打、謾罵和驅趕,總之用盡一切無賴流氓的手段迫使上訪者放棄上訪。馬亞蓮在這篇文章中一一列舉許多真名實姓的上訪者,於何時何地遭到各地官員警察的怎樣攔截、侮辱和毆打,有上訪者由於不堪忍受而在信訪辦門外自殺,例如2004年2月5日在國家信訪辦門外,遼寧省本溪市上訪者孫維琴因遭受截訪圍毆侮辱而吞藥自殺等等。馬亞蓮本人在信訪辦門外也遭受了各種侮辱扯打,後腦曾經被石頭擊中。信訪辦的官員和負責安全的警察,回答上訪者對此的控訴不滿時說,信訪辦公室門外的事情與信訪辦無關,有的甚至笑嘻嘻地說看不到上訪者們遭到騷擾、毆打和侮辱。

上海市民馬亞蓮由於住房被強行拆遷,已經上訪多年。但是問題不僅沒有得到解決,而且在2001年8月,反而被上海市公安局以“擾亂社會秩序”為名,判處勞動教養1年。在勞動教養場所,馬亞蓮被警察打斷了雙腿,成為依靠雙拐行走的殘疾人。這次已經是馬亞蓮第二次遭受勞教懲處,馬亞蓮年邁的母親很害怕性格剛硬直率的女兒會遭到比打斷雙腿更嚴重的傷害。

由於拆遷等諸多社會不公和非法問題,中國有大批到各級政府信訪辦上訪尋求解決問題的人。中國政府可能正在採用高壓方式消弭上訪的壓力,最近被判處勞教或拘押的上訪人員很多,僅僅上海一地因上訪而被勞教或關押的人,向中國人權報告並請求援救的就有:上訪者毛?睇?3月16日被刑事拘留,上訪者吳青霞、吳玨瑛、吳玨瑾被傳喚,上訪者張翠萍、田北成夫婦於2003年11月各被判處勞動教養1年6個月,上訪者孫健也是2003年11月被判處勞動教養1年6個月,上訪者陳恩娟於2003年12月2日被判勞動教養1年9個月,上訪者龔浩明被判勞動教養2年6個月,上訪者葛麗芳於2004年3月9日被處以行政拘留15天,上訪者王明清於3月5日被非法關押地下室17天,上訪者顧國平於2004年3月被行政拘留15天,上訪者許正清於2003年10月被非法關押26天,2004年3月8日又遭關押至今下落不明,等等。這些上訪者中,大部分是因為房屋被強行拆遷而上訪的,也有一些是因為受到其他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的侵犯而上訪。

中國人權強烈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對上訪者的嚴厲懲處,尤其要求立即釋放揭露上訪黑暗內幕的馬亞蓮女士。中國政府的官員在媒體上都公開承認,90%以上的上訪者,是有遭受迫害、不公和非法損害等正當原因的。對已經遭受不公被迫進行痛苦上訪的人,再施加新的迫害壓制他們申訴冤屈尋求公正,是缺乏一個政府最起碼的東西,必將社會推往激烈矛盾的危險之中。

中國人權主席(President) 劉青(Liu Qing)
中國人權發佈的報告、聲明、新聞和其他正式文件,統一由中國人權紐約總部發佈。上述文件經由下列二人中任何一人簽名有效:劉青(主席)、Sharon Hom(執行主任)。

錯誤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錯誤

網站遇到非預期錯誤。請稍後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