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十六大前镇压,异议人士方觉、许万平今被捕

2002年11月04日

中国人权新闻稿

中共十六大即将召开前镇压反对派和批评声音,北京著名反对派人士方觉和重庆异议人士许万平今日被捕。

中国人权从国内多渠道获知并证实,在中共十六大即将召开之前,中国异议人士开始遭到镇压拘捕,至少已有北京的方觉和重庆的许万平今日被捕。据一些向中国人权报告情况的人士说,现在拘捕反对派人士的目的,在於保障中共十六大稳定胜利召开,不让社会上出现批评谴责抗议的声音乃至行动。

方觉被拘捕的时间在11月4日的大约上午,方觉妹妹刘静在4日下午与方觉联系时,发现发觉的电话和手机都没有反应。刘静为照顾方觉的病体而特意雇请的小保姆,刘静也千方百计联系不上了。据目击事件发生的人士说,方觉象从前一样被有关方面抓走了。但是他们对此事都非常畏惧,不愿意详细谈论方觉被抓的细节,具体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时间抓的,仅说与以前一样你们不能和方觉通话了。作为方觉唯一亲属的刘静,也没有接获任何有关方面的通知或解释,刘静表示将依照法律向公安司法部门询问,并要求尊重法律规定的亲属的权利。

也是11月4日的上午十点钟,重庆异议人士许万平在自己家中,被重庆市大渡口区国家安全局四名警察拘捕。当时也在许万平家的女友陈娴英,十分钟后也被回来的警察带走。安全局警察要求陈娴英交代,许万平与那些人来往,都做了那些事情,写过那些文章等等。陈娴英在被关押审讯数小时后被释放。同时,安全局对许万平家在数小时内进行了两次查抄。

方觉原是中国福州市计委副主任,是体制内民主派的代表人物,以发表“中国需要新的转变”的政治纲领文件而为国际所关注。中国政府为此在一九九八年秘密抓捕了方觉,并以所谓的非法经营等罪名判处四年徒刑。今年七月方觉出狱后依然遭受残酷迫害,不给方觉办理户口和个人身份证,也不理美国允许方觉赴美的交涉,同时公安警察对方觉进行严密的监控和骚扰。

许万平是异议人士中的活动分子,因为参加一九八九年“六四”民主活动,被中国政府判处七年徒刑。许万平刑满出狱后因为坚持批评中国政府,要求重新评价“六四”,参加许多公开信的签名和组党活动,又多次被捕关押,并被两次劳动教养。许万平离开监狱后,也一直遭受各种歧视迫害,始终没有工作并处於严密监控骚扰之下。

中国人权谴责中国政府抓捕反对派人士,中共十六大即使需要稳定召开也不能侵犯人权,也不能肆意镇压抓捕希望表达政治意见的人士。方觉许万平都是因为表达自己的政见,屡屡遭受各种各样的迫害和歧视,他们希望在中共十六大时表达政治愿望和要求是理所当然的。中国人权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方觉和许万平,并不再抓捕镇压其他反对派人士。

中国人权主席(President) 刘青(Liu Qing)

中国人权发布的报告、声明、新闻和其他正式文件,统一由中国人权纽约总部发布。上述文件经由下列二人中任何一人签名有效:刘青(主席)、萧强(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