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十六大前鎮壓﹐異議人士方覺、許萬平今被捕

2002年11月04日

中國人權新聞稿

中共十六大即將召開前鎮壓反對派和批評聲音﹐北京著名反對派人士方覺和重慶異議人士許萬平今日被捕。

中國人權從國內多渠道獲知並證實﹐在中共十六大即將召開之前﹐中國異議人士開始遭到鎮壓拘捕﹐至少已有北京的方覺和重慶的許萬平今日被捕。據一些向中國人權報告情況的人士說﹐現在拘捕反對派人士的目的﹐在於保障中共十六大穩定勝利召開﹐不讓社會上出現批評譴責抗議的聲音乃至行動。

方覺被拘捕的時間在11月4日的大約上午﹐方覺妹妹劉靜在4日下午與方覺聯繫時﹐發現發覺的電話和手機都沒有反應。劉靜為照顧方覺的病體而特意僱請的小保姆﹐劉靜也千方百計聯繫不上了。據目擊事件發生的人士說﹐方覺象從前一樣被有關方面抓走了。但是他們對此事都非常畏懼﹐不願意詳細談論方覺被抓的細節﹐具體是什麼樣的人什麼時間抓的﹐僅說與以前一樣你們不能和方覺通話了。作為方覺唯一親屬的劉靜﹐也沒有接獲任何有關方面的通知或解釋﹐劉靜表示將依照法律向公安司法部門詢問﹐並要求尊重法律規定的親屬的權利。

也是11月4日的上午十點鐘﹐重慶異議人士許萬平在自己家中﹐被重慶市大渡口區國家安全局四名警察拘捕。當時也在許萬平家的女友陳嫻英﹐十分鐘後也被回來的警察帶走。安全局警察要求陳嫻英交代﹐許萬平與那些人來往﹐都做了那些事情﹐寫過那些文章等等。陳嫻英在被關押審訊數小時後被釋放。同時﹐安全局對許萬平家在數小時內進行了兩次查抄。

方覺原是中國福州市計委副主任﹐是體制內民主派的代表人物﹐以發表“中國需要新的轉變”的政治綱領文件而為國際所關注。中國政府為此在一九九八年秘密抓捕了方覺﹐並以所謂的非法經營等罪名判處四年徒刑。今年七月方覺出獄後依然遭受殘酷迫害﹐不給方覺辦理戶口和個人身份證﹐也不理美國允許方覺赴美的交涉﹐同時公安警察對方覺進行嚴密的監控和騷擾。

許萬平是異議人士中的活動分子﹐因為參加一九八九年“六四”民主活動﹐被中國政府判處七年徒刑。許萬平刑滿出獄後因為堅持批評中國政府﹐要求重新評價“六四”﹐參加許多公開信的簽名和組黨活動﹐又多次被捕關押﹐並被兩次勞動教養。許萬平離開監獄後﹐也一直遭受各種歧視迫害﹐始終沒有工作並處於嚴密監控騷擾之下。

中國人權譴責中國政府抓捕反對派人士﹐中共十六大即使需要穩定召開也不能侵犯人權﹐也不能肆意鎮壓抓捕希望表達政治意見的人士。方覺許萬平都是因為表達自己的政見﹐屢屢遭受各種各樣的迫害和歧視﹐他們希望在中共十六大時表達政治願望和要求是理所當然的。中國人權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方覺和許萬平﹐並不再抓捕鎮壓其他反對派人士。

中國人權主席(President) 劉青(Liu Qing)

中國人權發佈的報告、聲明、新聞和其他正式文件﹐統一由中國人權紐約總部發佈。上述文件經由下列二人中任何一人簽名有效﹕劉青(主席)、蕭強(執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