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中国人权向中国女维权人士致敬

2012年03月08日

为了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中国人权特别制作了两个短片,向中国两位活跃的女维权人士王荔蕻倪玉兰及她们的工作表达敬意。

为了捍卫公民最基本的言论自由的权利,寻求正义,并有尊严地生活,王荔蕻和倪玉兰身体力行,不顾当局的威胁恐吓,奋身抗争。

促使她们这样做的原因,可以用王荔蕻本人的话来概括,她在当局要求她承诺不再帮助他人时,这样回答说:

“我是一个有良知的人,我不能保证面对苦难时保持沉默……假如我面对苦难和恶行保持沉默,那么下一个被恶行打倒的就是我自己。”

王荔蕻

王荔蕻曾在北京政府机关工作,“六四”镇压后下海经商。2008年退休后,她放弃平静安逸的生活,帮助弱势群体维权。她曾参与救助流浪北京街头访民的志愿行动,为他们组织募捐活动,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她探访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受害者家属;她给当局写信,请求他们允许一群被羁押者和他们的亲人一起欢度春节;为支持声援福建“三网友”(他们只是帮助受害者公布了一起强奸杀人案),她加入公众抗议,抗议当局审判他们。为此,王荔蕻被当局指控“寻衅滋事”,被判刑9个月。2011年12月20日,她刑满获释。

倪玉兰

倪玉兰曾在北京商界从事法律工作。2001年,她开始帮助访民和那些因北京奥运工程而被迫离开家园的人。由于警察施暴,她尾骨断裂,只能拄拐杖行走,但仍从事维权活动。在接下来的十余年中,她被两度判刑入狱,出狱后成为无家可归者。2011年12月29日,她被当局再次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和“诈骗罪”审判。2012年1月,荷兰政府授予倪玉兰“郁金香人权捍卫奖”。按照法律规定,公诉案件应当在受理后一个月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一个半月,但截至2012年3月8日,法院尚未对倪玉兰案作出判决。

香港会有一位女特首吗

2012 年 3 月 25 日,由1,200名成员组成的选举委员会将选举产生香港下一任特首。两位领先的候选人唐英年和梁振英是北京官方支持的人选。唯一的女性参选人叶刘淑仪,因未能得到足够提名票,因而无法参加2012年的特首选举。展望未来,中国人权就香港是否会出现一位女性特首的话题采访了香港人。

请在中国人权最新一集“道听途‘说’”—— “你认为香港未来特首将会是一位女性吗?” 中了解他们的想法。

国际妇女节

1908年,美国社会党最先指定将3月8日作为全国妇女节,来纪念制衣女工抗议工作条件而展开的斗争。 1977年,联合国大会呼吁成员国把3月8日定为联合国妇女权利和国际和平节。现在,国际妇女节已成为我们都公认妇女成就的日子——不仅是在政治权利和人权方面,而且在塑造我们共同的历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欲了解更多有关王荔蕻的消息,请参阅:

欲了解更多有关倪玉兰的消息,请参阅: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