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新公民运动”:形势与任务

2013年08月09日

文章认为中共政权资源已经枯竭,其崩溃是可等的,但公民社会是等不来的,必须从现在开始建设。许志永和40多位公民被刑拘标志着一个拐点,公民团队这一类组织化选择,将改变中国。

文章界定“新公民运动”既是一场政治运动也是一场社会运动,不仅要终结独裁专制、落实宪政体制,也要服务社会、培养公民意识。这场运动的起点是人,改变制度从改变自我开始;抗争的基点是爱而非恨。这场运动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公民守望工程”为每一个良心犯送饭。这场运动的目的是希望以最小的代价、最低的成本完成中国大陆的民主转型。它呼吁新公民战胜恐惧、身体力行。


“新公民运动”:形势与任务
挪威森林李化平

草于2013-08-02;修改于08-09

前言:

中共独裁政权的崩溃是可以等得来的(当然,我们不会选择等待,而是努力推墙);公民社会是等不来的,必须点点滴滴做起。

“公民许志永事件”(40公民被刑拘)是一个拐点。声援的过程,就是团队成长、壮大的过程,道义的力量必须转化成现实的力量。声援许志永等被刑拘公民与推动“新公民运动”必须合二为一,在此过程中发现、凝聚“有效的大多数”,为大陆中国宪政转型做好准备。

反对派在公民平台上联合起来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要改变中国,去组织化是肯定不行的,类组织化是一个必然的选择。不断涌现的公民团队将改变中国。

一,
自3月31日北京四君子被刑拘至今,中共政府刑拘的公民已超过40人。仍在看守所的至少有:北京公民袁冬、张宝成、马新立、孙含会、齐月英、李蔚、王永红、 赵常青、丁家喜、张向忠、李刚、李焕君、宋泽、许志永;江西公民刘萍、李思华、魏中平;江苏公民顾义明;湖北公民袁小华、袁奉初、黄文勋;广州公民刘远东、杨霆剑;海南公民郑酋午夫妇;上海公民郑建明;山东公民杨林;江苏公民周禄宝;安徽公民张林;福建公民施根源。

被刑拘后取保候审(或已结案)的至少有:上海公民沈艳秋;北京公民侯欣、杜斌、色色侯、吴宏飞;湖南公民黄勇华;湖北公民杜导斌、李银莉、陈进新;辽宁公民张斌。

今年以来,被行政拘留的公民超过100人次。被喝茶骚扰的公民据不完全统计已超过1000人次。

二,
今年中共喉舌发表一系列反宪政文章,公开与宪政为敌,鼓吹一种反人类思潮;同时,当局选择对最理性、最健康的公民力量集中镇压,关押公民许志永的实质,就是对文明与良知公然宣战。

“逆历史潮流而动,既不出自理性,亦不出自情感,更不出自道德,乃一切邪恶势力的本性,即走向毁灭的终极属性,从这一点看,它们真的不过是一幕由上帝主导的正义力量得胜剧中的一个可怜配角,就像犹大一样。”

现政权是什么?一个透支信用几十亿倍的重度吸毒之癌症患者。不管不顾了,活一天算一天。我个人评估,大陆中国现政权资源已经枯竭,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其快速崩溃。

三,
2012年开始,公民许志永博士等社会精英发起“新公民运动”(“自由、公义、爱”――“新公民运动”的核心价值观;“反对是为了建设”――“新公民运动”鼓励公民用温和、理性的方式表达、行动;“公开化、合法化”――“新公民运动”鼓励每一个人,在现有宪法框架内公开表达,合法行动。我们认为:每一个人的努力都不可缺少,每一个人都做一点点很重要。

一年多来,“新公民运动”主要做了三件事:推动教育公平,要求开放异地高考;从认同“公民”标识、“公民”身份开始――倡导“同城公民圈子”,展开“同城公民饭醉”,抱团战胜恐惧;发起签名联署,要求“官员公示财产”,鼓励公民站出来,将权力关进笼子。

四,
“新公民运动”是一场政治运动。终结独裁专制,落实宪政体制,这个问题我们公民不跟任何人讨价还价。

我们承认自己是一群理想主义者,我们同意:坏树上结不出好果子。公民许志永几年前有一篇文章《政治是美好的》,核心意思就是:善的目标必须用善的方式去实现“....我极其厌恶没有底线不择手段的政治骗子和流氓,我一生的使命就是要改变这些。”

五,
“新公民运动”是一场社会运动。公民社会必须取代臣民社会;公权力必须与权贵经济完全切割,取而代之的是法治前提下的市场经济。一方面我们要不遗余力的还原真相、传播常识,改变民众的思想观念;一方面我们要服务社会,点点滴滴开始培养公民意识。

身体力行做公益,是我们服务社会的方式之一,是我们赢得民众认可的重要方式。当局不遗余力打压“新公民运动”,目的就是要将我们边缘化,如何有效避免被边缘化是“新公民运动”需要认真面对的长期课题。

六,
“新公民运动”的起点是人。就是说,我们要从改变我们自己开始改变我们的国家。“服务社会、担当责任、放下自我、战胜恐惧”,这是公民许志永对自己的要求,这是公民丁家喜、公民李化平对自己的要求。

《我们新公民》是一群热爱生活的人。“新公民运动”鼓励公民从容谈定地面对困难;在改变这个制度的过程中,为这个国家培养元气。

暴政永远不会自动放过我们。暴政必然要求谎言作自己的盟友。“我爱人类,为了爱,我愿面对死亡。”作为一个新公民,我们清楚的知道,自己选择的是一条崎岖之路:我们不是第一批走上这条道路的人,我们是加入先行者的行列。“新公民运动”鼓励公民清除自己骨子里的专制思维,学会微笑着推墙。

七,
每一个人,在这个制度下都被伤害,程度不同而已;在一个独裁专制的国家里,每一个人都不自由。所以,我们要改变的是这个制度。而我们努力的前提,一是从改变我们自己开始改变这个制度;二是我们所有的表达、抗争是基于爱而非基于仇恨。

应该承认,仇恨也是一种力量。因为受到残酷打压,好多人心里有仇恨。“新公民运动”拒绝仇恨。我们一直在化解仇恨。我们相信推动中国社会健康转型最好的力量是爱,唯有爱才能令我们有勇气走得更远。

八,
“新公民运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组织,而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新公民运动”有自己的路线图,但是不反对其他人按自己的路线图努力;“新公民运动”没有门第意识,对事不对人是我们的原则;“新公民运动”面向每一个人,“新公民运动”不是小圈子,帮助他人成功是我们的共识。

“新公民运动”为每一个良心犯呼吁,“公民守望工程”一视同仁的为每一个良心犯送饭,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与人道救助。

九,
“风险可控化”:风险评估包括两个层面。一是我们要降低每一个参与“新公民运动”的公民个人的风险,从而有效地鼓励更多普通人参与。二是我们要努力告诉每一个人,无论是执掌权柄的当政者,还是毛左分子,中国如果不从现在开始培养公民意识、建立公民社会,等待我们的将是一场血流成海的暴力革命。我们倡导的“新公民运动”,就是希望大陆中国的民主转型代价最小,成本最低。

十,
独裁专制到底凭什么奴役民众。暴力?谎言?我的答案是“恐惧”。暴力、谎言只是制造“恐惧”的工具。战胜了“恐惧”,我们就消解了专制政权。

我们可以亲自见证:恐惧会将人打造得非常猥琐,恐惧会消灭人性。这就是中共不断制造敌人的原因:通过制造敌人制造恐惧,通过制造恐惧奴役民众。

十一,
我们不只是要坐而论道,我们更要身体力行。请朋友们转发签名邮箱,请朋友们签名:保卫许志永<baoweixuzhiyong2@gmail.com>。倡导网友们在自己的头像上,名片上,贴上“公民”标记,这不只是对正在受难的许志永、丁家喜们的支持,同样表明我们愿意堂堂正正做公民。

希望教育志愿者继续推动教育公平。

呼吁各地公民以小组方式继续认领良心犯,保证良心犯家人有尊严的正常生活。希望企业家支持新公民运动,参与为良心犯送饭的“公民守望工程”,为良心犯捐助法律援助费用。

现阶段,不建议敏感公民参加规模较大的同城公民饭醉。不敏感的公民继续低调饭醉,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这个时间必须坚持。

希望新的团队自发站出来,继续展开“官员财产公示”签名。

美丽岛事件改变了台湾的政治格局。我个人相信,公民许志永事件是一个拐点,大陆中国公民在声援公民许志永、丁家喜等人的抗争过程中,会不断涌现出优秀的公民团队,这些团队将改变中国。

 

[简历]

李化平(网名挪威森林),男,1966年生于湖南娄底。1983年入成都理工大学。87年回到湖南工作,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创业,96年后定居上海。2010年投身自由中国事业。2012年参与新公民运动,倡导发起大陆中国的同城公民圈子,同城公民饭醉,信主。热爱生活的背包客,独立思考的批评者,记录真相的观察者,热爱自由的新公民,宪政义工。本文完成时,作者正在自己的祖国流亡。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