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中国人权谴责成都警方拘捕黄琦

2008年06月14日

中国人权从国内消息来源获悉,成都警方证实6月10日失踪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目前已经被警方拘捕,拘捕手续随后将会送达黄琦家人,但拒绝回答拘捕理由。与此同时,警方接连传唤黄琦身边的朋友及到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寻求帮助的上访民众。

“在距奥运会召开不到60天之际,中国当局接连不断地打压维权活跃人士,完全是在自毁形象,与当局所宣称的建立‘和谐社会’的目标背道而驰”,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表示:“在四川抗震救灾中,黄琦多次前往灾区发送救援物资,了解情况,帮助灾区民众,正是表现出一个关心社会的人所应具有的公民意识;在当前抗震救灾难的紧要关头,中国当局应当欢迎并且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同心协力,解决灾区民众的各种迫切需求。”

国内消息来源表示,6月10日晚,黄琦以及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义工蒲飞、前乐山师范学院教师左小环被几名不明身份的人强行塞入一辆汽车失踪后,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的法律顾问徐律师,於6月12日下午到成都晋阳派出所报警。警方表示,黄琦己经被拘捕,有关手续将会发给黄琦家人,至於拘捕的理由,警方拒绝回答。

黄琦的母亲浦文清,今年74岁,是一名退休心血管医生。她表示:几天来,家人没有接到警方的任何通知。她希望当局明白,黄琦是在为四川灾民做善事,盼望儿子早日获得自由与家人团聚。

消息来源表示,目前警方正在陆续传唤与黄琦接触过的朋友及寻求帮助的上访民众。6月11日下午,警方传唤了中国泛蓝联盟成员黄晓敏,追问天网网站公布有关他的消息一事。还有一位长年上访人士李婷惠也被传唤,原因是天网网站曾多次报道过她的上访消息。

黄琦是目前国内十分活跃的维权人士,於1998年10月成立了成都天网寻人咨询服务事务所,并於1999年6月4日开启了“天网寻人”网站(6-4TIANWANG.COM)。该网站曾因帮助寻找到许多失散的亲人而获得媒体的广泛报道,2000年6月3日,黄琦被当局逮捕。2003年5月9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黄琦有期徒刑5年。2005年,黄琦出狱后,开办“六四天网”网站,继续关注大陆的维权活动,发布各种维权信息,为弱势群体提供各种帮助。2006年12月31日,“六四天网”改名为“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中国人权督促成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黄琦,停止非法骚扰维权人士,用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国政府建设一个法制和和谐社会的郑重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