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六四難屬歡迎《中國六四真相》出版

2001年01月08日

“六四”難屬和傷殘者群體 111 人委託中國人權發表聲明﹐歡迎《中國“六四”真相》一書的公開出版﹐並就此發表四點呼籲要求和難屬傷殘者的原則立場﹐中國人權同意並支持難屬傷殘者群體的聲明。在中國目前尚難依法追究“六四”最主要罪責者中唯一仍活著的李鵬的情況下﹐中國人權將竭力推動以實現在美國聯邦法院起訴李鵬。目前起訴李鵬工作處於 2 月 2 日由聯邦法院聽取是否需要命令美國國務院採取合作態度的聽證會階段。


>


>

關《中國“六四”真相》一書的聲明

我們作為“六四”大屠殺的受害者﹐歡迎《中國“六四”真相》一書的公開出版。我們認為﹐有關“六四”鎮壓中一些高層決策文件的公佈﹐無論對於“六四”問題的公正解決﹐還是對於加快中國民主化的進程﹐都是一個積極的事態。自 1989 年“六四”事件至今近 12 年時間裡﹐中國執政當局蓄意掩蓋“六四”真相﹐壓制在“六四”問題上持不同意見的人士﹐企圖把他們在“六四”鎮壓中犯下的血腥罪行從人們的記憶中一筆抹去。今天﹐《中國“六四”真相》一書的公開面世﹐將給予這種企圖以沉重的打擊。

鑒於此書的出版與我們十多年來為重新評價“六四”、要求政府對自己行為負責所進行的抗爭有著密切的關係﹐在此﹐我們以“天安門母親運動”、“六四”事件受害者的名義﹐特發表聲明如下﹕

1﹒重新調查“六四”事件﹐公佈屠殺真相﹐是我們多年來始終堅持的一項主要訴求﹐也是“六四”問題得到公正解決的一個前提。我們呼籲中共和政府高層有更多的人士站出來揭露“六四”真相。在這些人士中﹐目前仍有不少人位居顯要﹐我們希望他們以民族大義為重﹐以國家前途和人民福祉為重﹐勇敢地與“六四”血案的元凶徹底決裂﹐以實際行動促使“六四”問題的公正解決。

2﹒“六四”問題是任何一屆政府﹐任何一位國家及政府領導人都無法迴避的﹐早解決比遲解決好﹐由自己來解決比別人來解決好。從目前披露的文件看﹐當年江澤民先生的權力並不是通過合法途徑取得的。但是﹐中國的老百姓是通情達理的﹐前提是必須順應民意﹐取得人民的認可。我們認為﹐如何處理“六四”問題是對江澤民先生的一個考驗。現在﹐時間對於江澤民先生來說已經不多了﹐而中國融入世界潮流﹐走向經濟自由化和政治民主化的進程是刻不容緩、不可阻擋的。我們期盼江澤民先生拿出勇氣果斷地解決“六四”問題﹐從而結束在中國延續了幾千年的獨裁專制的不幸歷史﹐否則﹐將成為歷史的罪人。

3﹒《中國“六四”的真相》一書的出版﹐披露了當時一些力主鎮壓的中共高層領導人肆意踐踏憲法和法律的大量事實﹐他們必須承擔造成重大流血慘案的法律責任。現在鄧小平、陳雲、李先念、楊尚昆、王震等一批中共“元老”已經去世﹐而當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李鵬今天仍竊據高位。李鵬不僅是當時最高決策層中力主鎮壓的強硬派﹐而且是實施鎮壓決策的劊子手﹐他對“六四”大屠殺應負的法律責任必須得到徹底的追究。1999 年 5 月﹐我們向最高人民檢察院遞交了控告李鵬的起訴書﹐至今沒有得到最高人民檢察院的答覆。我們將堅持此項控告﹐直至將李鵬送上法庭。

4﹒十多年來﹐我們作為“六四”事件的受害者﹐曾經為揭露“六四”真相作出了巨大的努力。至今我們已收集到近 170 位死難者和近 70 位傷殘者的名單﹐並收集到包括實物、照片、音像等大量大屠殺的證據。為了促使政府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為了替死者討回公道﹐也為了求得“六四”問題的早日解決﹐我們受難群體進行了持久的、不懈的抗爭﹐為此承受了政府當局殘酷的打擊和迫害。但是﹐我們仍將繼續這樣的抗爭﹐直至“六四”鎮壓的真相大白於天下﹐直至正義得到最終的伸張。

簽名者﹕丁子霖、張先玲、蘇冰嫻、周淑莊、徐玨、李雪文、尹敏、尤維潔、郭麗英、方政、齊志勇等 111 人

2001﹒1﹒8

中國人權同意並支持難屬傷殘者群體的聲明。中國人權認為這一聲明合理合法認真負責﹐體現了受害者既不怯懦忍受﹐又有寬容智能和維護國家民族利益的全局觀念。為了公正也是為了未來﹐“六四”這樣震驚世界的血腥屠殺民眾案件﹐絕對不能讓最主要的那些罪責者逃脫罪責。雖然中國目前尚難依法追究“六四”罪責﹐難屬傷殘者們的任何投訴不被理睬﹐但國際社會已經開展起來不容免責運動﹐中國人權已經與“六四”受害者和法律團體一起﹐在竭力推動於美國聯邦法院起訴李鵬的工作﹐爭取首先讓唯一仍活著的“六四”最主要罪責者李鵬受到審判。

目前﹐起訴李鵬一方已經向美國國務院官員艾克完成了取證工作﹐但是還要向其他有關的官員取證時﹐美國國務院採取拒絕提供其他工作人員取證的不合作態度。由於必須取得充足證明才能證實起訴工作是否完成﹐紐約南區聯邦法院法官鮑利裁定﹐2 月 2 日下午兩點鐘﹐聽取起訴李鵬一方和美國國務院的各自理由﹐以便確定法官要不要命令美國國務院提供合作﹐讓起訴一方可以向國務院有關的官員進行取證。

中國人權之所以鍥而不捨堅持將李鵬推上法庭﹐《中國“六四”真相》一書的出版就是最好的解說。《中國“六四”真相》大量詳盡的文件和現場記錄﹐證明在“六四”屠殺的罪責人中﹐李鵬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是“六四”屠殺罪行的主犯之一。李鵬是推動和形成“六四”鎮壓決定的主要情報來源﹐李鵬是通過謊報情況夸大扭曲事實﹐促成了“六四”血腥鎮壓的決定。作為名義上的最高決策人之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鵬是投票支持鎮壓的三名常委中的為首者﹐而他咄咄逼人的叫囂鎮壓所製造的氛圍和壓力﹐更使他事實上也是這一屠殺的決策者之一。而且李鵬還是這一屠殺的主要執行者﹐《中國“六四”真相》的文件中﹐記錄了大量他執行和指揮執行的指示。所以《中國“六四”真相》一書的發表﹐為在美國聯邦法院起訴李鵬的工作﹐提供了更為有力全面確切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