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六四難屬成立對話團望與領導人對話

1999年03月01日

“六四”血案將屆十週年﹐難屬和傷殘者代表丁子霖等 20 人﹐公開宣佈成立“六四”受難者對話團﹐要求與國家和政府領導人江澤民、 朱鎔基、田紀雲、李瑞環進行真誠平等的對話﹐重新調查“六四”血案公佈死者姓名和人數、制定專項“六四事件受難者賠償法案”、檢察機關立案偵察並依法追究法律責任等。

中國人權從大陸獲得一封重要的公開信(全文見後)﹐宣佈“六四”難屬和傷殘者代表成立對話團﹐在“六四”十週年將要到來的時候﹐要求與國家和政府領導人江澤民、 朱鎔基、田紀雲、李瑞環對話﹐以解決“六四”的重新審查、賠償和追究法律責任等問題。為首簽署這封公開信的﹐是死難者家屬的代表性人物丁子霖﹐同時簽署的還有年過七十的死難者母親李雪文﹐以及都已超過六十歲的親屬張先玲、周淑莊等人。傷殘者參加這一與江澤民、 朱鎔基等對話團的﹐有“六四”中被坦克碾掉雙腿的方政﹐也是失去大腿的齊志勇等。對話團在公開信中強烈要求﹐成立委員會專門調查“六四”血案並公佈死者姓名和人數﹐制定法律賠償﹐並立案偵察追究法律責任。公開信同時嚴正指出﹐難屬和傷殘者始終以極大的克制﹐從大局出發尋求公正解決﹐卻得不到任何答覆﹐因此強烈呼籲“不要把“六四”問題的解決拖延到下一個世紀”。

這是“六四”血案發生十年來﹐死難者家屬和傷殘者首次成立自己的專案團體﹐公開站出來要求與國家和政府領導人對話﹐並具體提出解決的內容和條件。從公開信可以看出﹐難屬和傷殘者們始終是在等待和期盼﹐也在不斷的爭取和呼籲﹐願意在保障社會穩定和發展的同時﹐能夠正視並真誠解決“六四”問題。難屬和傷殘者今天成立對話團﹐完全是因為中共當局無視他們的良好願望和要求﹐他們被迫不得已才組織起來﹐尋求集體談判爭取公正的道路。成立與國家和政府機構領導人對話的團體﹐在中國大陸是一件很強烈並有著風險的舉動﹐八九年最終發生“六四”血案的民主運動﹐其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就是成立對話團﹐與中國國家和政府的重要官員對話。在中國當局目前連續鎮壓異議人士製造社會恐怖氛圍之時﹐難屬和傷殘者對話團的成立﹐顯然有敢於挑戰高壓恐怖的勇氣﹐不但對難屬和傷殘者有鼓舞和振作﹐也會抵禦社會的壓抑和沉悶。中共當局將很難應付難屬和傷殘者對話團的出現﹐如也像對付異議人士一樣鎮壓迫害﹐不僅國際和國內輿論無法面對﹐就是中共內部恐怕也難以完全一致﹐而聽任發展﹐這樣深獲國內外同情支持的活動﹐中共可能又害怕形成有力的挑戰。

中國人權完全支持難屬和傷殘者對話團的要求﹐並且強烈呼籲中國當局不得對他們進行鎮壓迫害﹐呼籲國內國際各界關注對話團並給予支持幫助﹐促成“六四”血案在本世紀獲得糾正解決。中共當局對眾多的社會問題總是以高壓和拖延對待﹐終於像中國官方理論家胡鞍鋼所言﹐中國社會每十年進入一個不穩定的高峰期﹐而距“六四”十週年的今年就是不穩定的高峰期。中共當局也深深感到這點並指示將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但鎮壓手段只會將社會推入更危險的漩渦﹐一旦鎮壓失靈後果難以想象。中共當局如果真正期望社會穩定和發展﹐不能對強烈的必須解決的社會問題視而不見﹐等形成力量和挑戰時就採用暴力壓制﹐而應該採取負責的化解衝突和矛盾的辦法。對於“六四”難屬和傷殘者這樣早晚必須解決的問題﹐更應該採取主動方式妥善處理。


>


>

“六四”受難者對話團致國家和政府領導人公開信全文如下﹕

“六四”受難者對話團致國家和政府領導人
要求就“六四”慘案進行真誠、平等的對話

江澤民主席
朱鎔基總理
田紀雲副委員長
李瑞環政協主席﹕

今年是“六四”慘案十週年﹐我們作為這場慘案的死難者親屬和致傷、致殘的幸存者﹐也已在痛苦的煎熬中度過了十個年頭。在以往的幾年裡﹐我們曾多次致函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勸請人大常委會和政府當局改變漠視民意、對人民呼聲置若罔聞的態度﹐就“六四”事件及受難者親屬問題與受難者群體進行直接的、有誠意的對話。然而﹐我們至今沒有得到人大和政府方面的任何答覆。

十年前的“六四”大屠殺﹐給國家、民族造成了嚴重的傷害﹐數以千計的家庭失去了親人﹐數以萬計的民眾致傷、致殘。這是中國百年來和平時期發生的最殘忍的暴行﹐也是 20 世紀和平時期在世界範圍內發生的最慘絕人寰的殺戮之一。這場大屠殺現已成為歷史﹐但它留給一個時代的惡夢般的恐懼﹐仍然沉重地壓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

十年來﹐海內外正義之士和各界民眾﹐包括我們受難群體在內﹐一再要求重新評價“六四”﹐要求推翻強加於八九天安門運動的一切不實之詞﹐還這場偉大民主運動以本來面目﹔呼籲今天的國家和政府領導人以此為契機﹐清算歷史﹐改弦更張﹐重新啟動政治改革﹐保障公民權利﹐實行民主憲章。

為求得政府方面的誠意回應﹐我們作為受難群體﹐保持了極大的克制﹐始終以國家的穩定大局為重﹐以億萬民眾的福祉為念﹐堅持主張通過民主、法制的軌道﹐以協商、對話的方式求得“六四”問題的公正解決﹔堅持在政府對“六四”事件作出妥善處理之前﹐通過自己的努力﹐互助互慰﹐醫療創傷﹔並以非政治性的民間方式﹐爭取海內外人道援助﹐在可能範圍內使老有所養﹐幼有所教﹐傷殘病弱者有所撫恤。

但是﹐十年過去了﹐政府當局在解決“六四”事件的問題上﹐非但沒有表現出絲毫誠意﹐反而一再宣稱﹐已經作出的結論不能改變。政府的這種立場絕不代表民意﹐我們斷然不能接受。我們期待今天的國家和政府領導人改變態度﹐果斷地放棄當年鄧小平、李鵬等人對八九民運和“六四”事件的定性﹐面對歷史的罪惡﹐果敢地承擔起後果和責任。

今年是本世紀最後一年。百年來中國人民遭受了無盡的磨難﹐在一代又一代的人們身上留下了深重的創傷﹐我們這個民族再也不能揹負著這種苦難和創傷進入新的世紀。在這繼往開來的時刻﹐我們強烈呼籲政府當局﹐不要把“六四”問題的解決拖延到下一個世紀。

為此﹐我們願意以“六四”受難者對話團的名義﹐勸請國家主席江澤民先生、國務院總理 朱鎔基先生、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田紀雲先生、政協主席李瑞環先生﹐就下列有關“六四”事件的各項事宜進行真誠、平等的對話﹕

(一)由社會各界有代表性的人士組成專門的“六四”事件調查委員會﹐對整個“六四”事件進行獨立、公正的調查﹐並向全國人民公佈調查結果﹐包括公佈此次事件中的死者名單和人數﹔

(二)責成政府有關部門按法定程序就每一位死者對其親屬作出個案交代﹔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並通過專項的“六四事件受難者賠償法案”﹐依法給予“六四”受難者及受難親屬相應的賠償﹔

(三)責成有關檢察機關對“六四”慘案立案偵察﹐按法定程序追究事件責任者的法律責任。

值此“六四”慘案十週年紀念日即將來臨之際﹐我們以良好的願望﹐期待著諸位國家領導人的誠意回應﹐並就我們的對話要求做出具體安排。同時﹐我們呼籲社會各界關注受難群體的命運﹐促成“六四”問題的公正解決。

“六四”受難者對話團成員( 20 人)﹕

丁子霖、張先玲、李雪文、周淑莊、徐玉、鄺滌清、楊大榕、蘇冰嫻、張樹森、尹敏、尤維潔、黃金平、方政、馮友祥、孫承康、杜東旭、郭麗英、張艷秋、吳定富、齊志勇。

聯繫人﹕丁子霖(地址﹕100572﹐北京市中國人民大學靜園一樓四十三號﹔電話﹕6251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