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丁子霖:致函奧巴馬總統 (丁子霖)

2009年11月03日

尊敬的奧巴馬總統:

我是一個中國知識分子,一個在二十年前北京“六四”大屠殺中痛失愛子的母親。

首先,我祝賀您榮獲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並預祝您在未來的歲月裡能為維護世界和平、推動人類進步,以及踐行美國立國之本作出杰出的貢獻。

在您即將於十一月中旬訪華前夕,我冒昧地給您寫這封信,請求您在此次訪華期間運用您的政治智慧和影響力,營救目前身陷囹圄的中國大陸自由知識分子劉曉波博士。
   
據我所知,世界上一些民主國家和地區的正義之士、議會人士,都先后以不同方式、通過不同途徑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博士;尤其是在10月1日中共建政60周年當天,美國眾議院以410票的絕對多數票通過了要求釋放劉曉波博士的決議案。在此,我熱切地期盼您不負眾望,加入到這個營救行列中來。作為當今世界最大民主國家的總統,您的舉措,將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一向以來,劉曉波博士不僅勇敢、熱情、執著地追求民主的信念,而且始終不渝地以溫和、理性的態度去爭取實現這種信念。在已經過去的二十年中,他數度遭中國政府當局逮捕入獄,最近一次是他於2008年底參與起草並發起簽署著名的“零八憲章”。然而,導致此次拘捕的更為深層的原因,是他始終懷有一種“六四情結”,對於涉及“六四”的人和事,無論從道義上還是良心上,一直想爭取做點什麼,致使他走上了一條獨立的自由知識分子的不歸路。但這究竟是誰之罪?

逮捕劉曉波博士是近年來中國大陸所發生的一起最典型的 “以言獲罪”。以警察之暴力去剝奪一位公民的言論和人身自由,此類事情竟眾目睽睽地發生在二十一世紀的泱泱大國——中國,這恐怕是任何一個文明國家的首腦——尤其是美國的首腦無法容忍的!我期望總統先生向中國的領導人傳達這樣一個強烈的訊息:美國不支持壓制言論自由的政權。

在您此次訪華期間,中國廣大的《零八憲章》簽署者、千百萬熱愛自由、追求民主的人們,將以熱切的眼光注視著您的一言一行,如果在您的這次訪問中認為中國政府對於人權的踐踏可以忽略,不必提及,那將不僅是對中國所有的政治羈押者及其家人權益的漠視,也將嚴重傷害中國公民的感情。以往人類所經歷過的慘痛教訓難道還少嗎?

為此,我基於一個知識分子的良知,基於一個受難母親的悲痛給總統先生寫這封信。無論您是否同意我的見解,請一定慎思而行。

預祝您訪問成功!

丁子霖
2009.11.3 

錯誤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錯誤

網站遇到非預期錯誤。請稍後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