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丁子霖:致函奥巴马总统 (丁子霖)

2009年11月03日

尊敬的奥巴马总统:

我是一个中国知识分子,一个在二十年前北京“六四”大屠杀中痛失爱子的母亲。

首先,我祝贺您荣获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并预祝您在未来的岁月里能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进步,以及践行美国立国之本作出杰出的贡献。

在您即将於十一月中旬访华前夕,我冒昧地给您写这封信,请求您在此次访华期间运用您的政治智慧和影响力,营救目前身陷囹圄的中国大陆自由知识分子刘晓波博士。
   
据我所知,世界上一些民主国家和地区的正义之士、议会人士,都先后以不同方式、通过不同途径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博士;尤其是在10月1日中共建政60周年当天,美国众议院以410票的绝对多数票通过了要求释放刘晓波博士的决议案。在此,我热切地期盼您不负众望,加入到这个营救行列中来。作为当今世界最大民主国家的总统,您的举措,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向以来,刘晓波博士不仅勇敢、热情、执着地追求民主的信念,而且始终不渝地以温和、理性的态度去争取实现这种信念。在已经过去的二十年中,他数度遭中国政府当局逮捕入狱,最近一次是他於2008年底参与起草并发起签署著名的“零八宪章”。然而,导致此次拘捕的更为深层的原因,是他始终怀有一种“六四情结”,对於涉及“六四”的人和事,无论从道义上还是良心上,一直想争取做点什么,致使他走上了一条独立的自由知识分子的不归路。但这究竟是谁之罪?

逮捕刘晓波博士是近年来中国大陆所发生的一起最典型的 “以言获罪”。以警察之暴力去剥夺一位公民的言论和人身自由,此类事情竟众目睽睽地发生在二十一世纪的泱泱大国——中国,这恐怕是任何一个文明国家的首脑——尤其是美国的首脑无法容忍的!我期望总统先生向中国的领导人传达这样一个强烈的讯息:美国不支持压制言论自由的政权。

在您此次访华期间,中国广大的《零八宪章》签署者、千百万热爱自由、追求民主的人们,将以热切的眼光注视着您的一言一行,如果在您的这次访问中认为中国政府对於人权的践踏可以忽略,不必提及,那将不仅是对中国所有的政治羁押者及其家人权益的漠视,也将严重伤害中国公民的感情。以往人类所经历过的惨痛教训难道还少吗?

为此,我基於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基於一个受难母亲的悲痛给总统先生写这封信。无论您是否同意我的见解,请一定慎思而行。

预祝您访问成功!

丁子霖
200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