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當局羈押許志永至今未說明原因

2009年08月04日

北京公益組織公盟負責人許志永自7月2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國保大隊帶走後,至今已有一個星期,但當局仍未說明拘押許志永的原因。據非官方報道,許志永被以“偷稅罪”拘留,目前羈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公盟,全稱北京公盟咨詢有限責任公司,是專門為公眾提供法律咨詢和援助的公益組織。由於現行法規規定社團組織必須首先得到所謂“業務主管單位”的批准才能成立,實際上堵死了獨立民間組織建立的可能性,因此公盟只好登記為公司。7月17日,當局關閉了公盟的法律研究中心,指其沒有按規定向政府登記。此前,稅務當局以偷稅為由通知公盟將對其處以142萬元罰款。公盟的網站日前也已被當局關閉。

許志永現年36歲,北京郵電大學教師,是北京市海澱區十三、十四屆人大代表。2003年10月,他和俞江、滕彪和維權律師張星水創辦公盟前身,其宗旨是促進中國的法治和社會公正,推動民間的維權活動,卓有成效,為此獲有中國維權律師“搖籃”的稱號。最近以來,公盟一直致力於三聚氰胺毒奶粉受害者索賠訴訟的法律援助。

許志永生於河南民權縣,在中學時就立志投身公共服務,獲蘭州大學法學學士、碩士學位﹔後入北京大學法學院,獲法學博士學位。他從事的維權活動中留下許多著名案例:2003年,許志永、俞江、滕彪3人為孫志剛事件上書全國人大,一個月後收容遣送制度被廢除。許志永還代理了維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的孫大午案件,歷時9年死改緩的承德陳國清案,並且不懼暴力,堅持對關押上訪人士的“黑牢”進行調查等。

中國人權敦促國際社會密切關注許志永一案的進展。“很顯然,當局在利用法律程序騷擾和迫害維權律師”,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指出:“對許志永這樣為建立真正的法制社會立志奉獻的溫和的社會改革者進行打壓,當局是在鋌而走險,把中國社會推向更加激進的方向。”


欲了解更多公盟公益組織的消息,請參閱:

欲了解更多有關打壓民間社會的消息,請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