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当局羁押许志永至今未说明原因

2009年08月04日

北京公益组织公盟负责人许志永自7月2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国保大队带走后,至今已有一个星期,但当局仍未说明拘押许志永的原因。据非官方报道,许志永被以“偷税罪”拘留,目前羁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公盟,全称北京公盟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是专门为公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的公益组织。由於现行法规规定社团组织必须首先得到所谓“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准才能成立,实际上堵死了独立民间组织建立的可能性,因此公盟只好登记为公司。7月17日,当局关闭了公盟的法律研究中心,指其没有按规定向政府登记。此前,税务当局以偷税为由通知公盟将对其处以142万元罚款。公盟的网站日前也已被当局关闭。

许志永现年36岁,北京邮电大学教师,是北京市海淀区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2003年10月,他和俞江、滕彪和维权律师张星水创办公盟前身,其宗旨是促进中国的法治和社会公正,推动民间的维权活动,卓有成效,为此获有中国维权律师“摇篮”的称号。最近以来,公盟一直致力於三聚氰胺毒奶粉受害者索赔诉讼的法律援助。

许志永生於河南民权县,在中学时就立志投身公共服务,获兰州大学法学学士、硕士学位;后入北京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他从事的维权活动中留下许多著名案例:2003年,许志永、俞江、滕彪3人为孙志刚事件上书全国人大,一个月后收容遣送制度被废除。许志永还代理了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孙大午案件,历时9年死改缓的承德陈国清案,并且不惧暴力,坚持对关押上访人士的“黑牢”进行调查等。

中国人权敦促国际社会密切关注许志永一案的进展。“很显然,当局在利用法律程序骚扰和迫害维权律师”,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指出:“对许志永这样为建立真正的法制社会立志奉献的温和的社会改革者进行打压,当局是在铤而走险,把中国社会推向更加激进的方向。”


欲了解更多公盟公益组织的消息,请参阅:

欲了解更多有关打压民间社会的消息,请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