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會頒發第5屆“推動中國進步獎”特別獎第二號公告

2012年09月02日

齊氏文化基金會於2012年9月2日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民主日上,把第5屆“推動中國進步獎”特別獎頒發給藏人攝影師、製片人頓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和他的紀錄片《不再恐懼》。頓珠旺青因製作該紀錄片被判刑6年,現正在監獄服刑。頒獎詞就漢人用武力和強權對藏人的逼迫表示愧疚之意。唯色在推薦詞中說,頓珠旺青的蒙難證實了該紀錄片的真實性,她引用他一位朋友的話說:“真相就是如此簡單”,它讓你“領悟到某種形式的起義,在西藏肯定是無可避免的事情。 ”頓珠旺青11歲的小女兒代為領獎,她還朗讀了她媽媽寫的獲獎感言。獲獎感言說,該獎的頒發有助於消除藏人對漢人的仇恨。


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會頒發第五屆

“推動中國進步獎”特別獎

第二號公告

201292 strong>

第二號公告如下:

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會於二零一二年九月二日,在印度達蘭薩拉藏人民主日(The Tibetan Democratic Day)上頒發第五屆“推動中國進步獎”特別獎

特別獎頒給藏人攝影師、製片人頓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 )和他的紀錄片《不再恐懼》(Leaving Fear Behind。由藏人作家唯色(Woeser)推薦。

頓珠旺青因為製作了這部紀錄片被判刑六年,現正在監獄服刑,獲獎感言由頓珠旺青逃離西藏現生活在達蘭薩拉的妻子拉莫措起草,由11歲小女兒拉莫卓瑪朗讀並接受獎狀,獎金AUD$ 3000,將直接交給頓珠旺青的妻子。

特此!

 

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會

201292

 

附件一

頒獎詞

 

尊敬的尊者達賴喇嘛

尊敬的法王嘎瑪巴仁波切

尊敬的總理洛桑森格

尊敬的貴賓們和藏人朋友們

今天,九月二號,藏人的民主日,正在舉行盛大​​的慶祝典禮;我,站在這裡——藏人的民主聖地達蘭薩拉,代表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會,頒發第五屆推動中國進步獎特別獎。

感謝藏人作家唯色的推薦,這個獎頒給藏人攝影師、製片人頓珠旺青和他的紀錄片《不再恐懼》( strong>Leaving Fear Behind。頓珠旺青記錄了西藏境內一百多個普通藏人的心聲,表現了藏人渴求信仰宗教的自由、傳承自己文化的自由、選擇生活方式的自由,他們要求讓尊者達賴喇嘛回到自己的土地回到自己的家園。

齊氏文化基金會讚賞頓珠旺青的勇氣和擔當精神。

可是,頓珠旺青卻因此正在經受長達六年的牢獄之災,留下了一個破碎的家庭,他的妻子時刻期待著親愛的丈夫歸來,他年幼的兒女在日夜思念慈祥的爸爸我們呼籲中國政府立刻無條件釋放頓珠旺青,並為其恢復名譽和作出賠償。

藏民族世世代代生活在西藏這片土地上,他們智慧、正直、善良,他們有著自己獨特的文化、宗教和生活方式。歷史上藏民族從來沒有欺侮過其他民族,而恰恰是漢民族,在上世紀五十年代以後,用武力和強權,逼迫藏民族改變原有的一切,直至今日。

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會,作為漢人的民間組織,我們為此感到羞恥,並願藉此機會,向 幾百萬藏民族姐妹兄弟表示我們真誠的愧疚之意——We are Sorry

2012年是個非常不幸的年份,已經有超過五十位藏人——其中多數是生命之花剛剛綻放的年輕人,以極其慘烈的自焚犧牲自己生命的方式彰顯他們“不自由毋寧死”的理念。

當烈火焚燒這些藏人的血肉之軀時,我們與所有的藏人一起,疼痛著他們的疼痛,經歷著從鮮活的生命走向死亡的煎熬。我們心痛欲裂。

漢民族同藏民族以及中國境內的其它少數民族一樣,言論自由、信仰自由仍在遭受無情的剝奪和侵害,我們應該攜起手來,共同為改變這種不合理的狀態而努力。

我們希望這次的頒獎,在促進藏漢兩個民族之間的瞭解、理解和諒解方面朝前跨出一小步。只有這樣,才能逐步實現建立在平等基礎上的民族團結。

我們感謝達蘭薩拉行政當局為我們這次頒獎和訪問作出的辛勤努力,我們也特別感謝尊者達賴喇嘛駐澳大利亞代表處的達波先生和達珍女士,他們細緻周到的幫助使這次活動得以實現,使齊氏文化基金會有機會向藏民族姐妹兄弟表達深深的歉意——We are Sorry,向了不起的達蘭薩拉民眾表達崇高的敬意——You are Great

謝謝!

 


附件二

推薦詞(唯色Woeser

頓珠旺青

紀錄片《不再恐懼》(Leaving Fear Behind ,又譯“無畏”)拍攝於20083月全藏地爆發抗議之前,是第一部由境內藏人拍攝的關涉真實與證言的紀錄片。

編導頓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又寫“當知項欠”)—— 35歲的安多農民,年邁雙親的兒子,羸弱妻子的丈夫和四個幼稚孩子的父親——與他的朋友、僧人久美嘉措,帶著簡單的攝像機,騎著摩托車,遍訪遼闊藏地,歷時一年有半,記錄了上百位男女老少——僧侶、牧民、農民、商人、學生——對北京奧運會、尊者達賴喇嘛以及中國統治西藏的意見。

之後,頓珠旺青於20083月底身陷囹圄,2009年底被秘密審判,獲刑6年,罪名是“顛覆國家政權”,被關押在青海省西寧市某監獄。他因這部長度為25分鐘的紀錄片獲罪,可謂1分鐘換來刑期約 strong>88天。協助拍攝的久美嘉措也幾次被拘押,受盡酷刑。

這部紀錄片記錄了什麼?以真實的面孔、真實的聲音出現在《不再恐懼》中的普通藏人說:“我們樂於看到這屆奧運會,但是我們的想法很多都被歪曲了。中國(政府)以保證改善中國和西藏的狀況為條件才獲得這屆奧運會的舉辦權……然而,在他們獲得舉辦權後,人們並沒有得到更多的自由和民主,相反,壓迫卻越來越嚴厲。 ”

“我們的語言面臨危機……在藏區到處都有漢人。你到處都能看到漢人,到處都能聽到漢語……西藏人並非沒有文化的民族,我們有繼承自我們祖先的豐富的文化。 ”“我們不能自由張貼達賴喇嘛的照片,所以我們只能把照片藏起來。如果被政府發現了,他們會沒收這些照片。 ”

對於多次從網絡上看過這部紀錄片的我來說,尤其難忘其中一個片斷——一位衰竭、貧窮的老僧坐在黑暗的角落泣不成聲地說:“達賴喇嘛的回歸是我最大的心願和夢想,但是這看來是難以實現了……達賴喇嘛,達賴喇嘛,我向您祈禱……我只要聽到他的名字,我的內心便充滿了信仰、忠誠和深深的悲傷。局面毫無希望。我感到身心交瘁,就好像一個人獨自走在漫漫無盡的長路上。 ”

事實上,這部紀錄片珍貴地記錄了藏人們被壓制太久的聲音,以及他們喪失的痛苦、迫切的願望、頑強的堅持。而頓珠旺青因此蒙難,證實了他所拍攝的紀錄片的真實性,正如他的朋友所寫的:“真相就是如此簡單,你只要花25分鐘看《不再恐懼》,你就會掌握到所有必要的背景知識,領悟到某種形式的起義,在西藏肯定是無可避免的事情。 ”

迄今,《不再恐懼》已在全世界超過30個國家放映,譯成7種語言,包括中文。與此同時,在華盛頓、紐約、倫敦、溫哥華、巴黎、蘇黎世、法蘭克福、慕尼黑、東京、台北等世界諸多城市,要求中國政府釋放頓珠旺青的全球行動也一直在進行中。

鑑於此,我推薦頓珠旺青的這部紀錄片獲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會“推動中國進步獎”特別獎。

推薦人:唯色

 


附件三

獲獎感言(拉摸措Lhamo Tso

得知在西藏作家唯色女士的推薦下,齊氏文化基金會決定把“齊氏文化基金會第五屆推動中國進步獎特別獎”頒發給我的丈夫頓珠旺青的消息後,本人及全家感到無比的榮幸。

雖然,頓珠旺青先生被中共關進了黑牢,但是,今天齊氏文化基金會作為一個漢人民間組織,在西藏民族面臨最艱難時刻為表達對西藏民族的支持以及讚賞頓珠旺青先生的勇氣和擔當精神,頒發“第五屆推動中國進步獎特別獎”。這不僅是頓珠旺青、家人以及西藏人的榮幸,更是對正在遭受中共打壓的六百萬藏人的極大安慰和鼓勵。

就如大家所知,在今天這樣一個非常特殊日子,頓珠旺青先生還在監牢中,而且還有很多西藏政治犯在中共的監獄中遭受暴虐。我相信當他們得知今天有一個漢人民間組織向關押在中共監獄中的藏人頒發“特別獎”時,他們一定會很高興和感動的,而且也相信會消除心中對中國民眾的仇恨,更相信將會有更多的漢人會站出來公開支持西藏的正義事業。

如今,西藏境內局勢非常嚴峻,已經有51名藏人為了反抗中共非法佔領西藏和要求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而自焚。中共繼續在西藏進行大量拘捕和關押無辜藏人的行動。今天齊氏文化基金會第五屆推動中國進步獎特別獎頒發給了我的丈夫頓珠旺青,其實這個獎是頒給為西藏事業獻出寶貴生命的每一位西藏英雄兒女和正在為西藏自由事業奮鬥的藏人的。

因此,今天我代表頓珠旺的家人,代表所有關押在監獄中的同胞感謝齊氏文化基金會四位理事和義工親自到達蘭薩拉頒發“齊氏文化基金會第五屆推動中國進步獎特別獎”,感謝對西藏自由事業的同情和支持!

最後,我也想藉此機會呼籲國際社會,特別呼籲華人社會正視西藏歷史和現況支​​持西藏自由事業,推動在相互尊重、理解和平等對話的方式儘早解決西藏問題。

再此感謝齊氏文化基金會!

拉摸措

2012年9月2日

錯誤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錯誤

網站遇到非預期錯誤。請稍後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