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中国访民叶明锋昨被遣返回国

2012年11月29日

【葉明鋒】日前被從泰國遣送回國的福州訪民葉明鋒,擔心當局報復,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他被遣返後的境遇。葉明鋒為逃避勞教偷渡進入泰國後被抓,因不願忍受長期關押接受了自願遣返。


中國訪民葉明鋒昨被遣返回國

李方(曼谷)

昨天下午6:30(北京時間晚7:30),葉明鋒從曼谷素望那普機場打來電話,告訴曼谷的難民朋友,他將於曼谷時間晚上7:00(北京時間晚8: 00)登機,被遣返回國。電話中,因顧慮到回國後可能面臨的牢獄之災,葉明鋒請求朋友幫助在海外媒體發出呼籲,關注他回國後的境遇。

葉明鋒是福州人,今年51歲,因經濟糾紛長期不得解決,2005年開始上訪,並越級進京多次上訪,因此被福州地方政府視為維穩的麻煩,曾經關押勞教所長達790多天。對上訪尋求中共政府給予公道絕望後,葉明鋒在網上發布“公開起義”聲明。後因面臨再次被勞教危險,2011年3月隻身逃亡出國,經越南、柬埔寨,至泰國曼谷,尋求聯合國難民署政治庇護。

今年8月12日,葉明鋒在泰國北部清萊府被泰警抓捕,以非法入境罪名關押至曼谷“移民關押中心”(即IDC,俗稱泰國移民監)。泰國政府不承認難民地位,葉明鋒護照出國前被中國海關人員撕毀,他是在無護照的情況下偷渡到泰國的,雖然有聯合國難民署發給的“保護信”(即庇護申請者證明書),但泰警並不認為“保護信”是合法證件,依然可以隨意關押。

由於泰國移民監生存條件嚴酷,不能忍受長期關押的葉明鋒接受自願遣返,簽字被遣送回國。但他的簽字是無條件的,中共政府並未承諾回國後保障他的人身自由與安全,因此,回國後的葉明鋒,將很有可能被再次關押,甚至判刑。因為,出國前、出國後,他都曾在網上發布過多個“反動宣言”,號召人們推翻中共政府,換個民主、民選的新政府,以解決天下所有訪民的冤屈,使中國不再有那麼多的冤民。

葉明鋒回國後境況如何,希望各界人士給予關注,外界越是關注,也許這個被遣返的老訪民就會越安全。如果外界無人關注,當地政府也許會隨意暗箱操作這個小老百姓的命運,關押、判刑、坐牢,由他們任意而定。葉明鋒在當地得罪了公安,也得罪了政府,隨便拎出他的一篇“反動宣言”,就可以給他按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上個三五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