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中国访民叶明锋昨被遣返回国

2012年11月29日

【叶明锋】日前被从泰国遣送回国的福州访民叶明锋,担心当局报复,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他被遣返后的境遇。叶明锋为逃避劳教偷渡进入泰国后被抓,因不愿忍受长期关押接受了自愿遣返。


中国访民叶明锋昨被遣返回国

李方(曼谷)

昨天下午6:30(北京时间晚7:30),叶明锋从曼谷素望那普机场打来电话,告诉曼谷的难民朋友,他将于曼谷时间晚上7:00(北京时间晚8:00)登机,被遣返回国。电话中,因顾虑到回国后可能面临的牢狱之灾,叶明锋请求朋友帮助在海外媒体发出呼吁,关注他回国后的境遇。

叶明锋是福州人,今年51岁,因经济纠纷长期不得解决,2005年开始上访,并越级进京多次上访,因此被福州地方政府视为维稳的麻烦,曾经关押劳教所长达790多天。对上访寻求中共政府给予公道绝望后,叶明锋在网上发布“公开起义”声明。后因面临再次被劳教危险,2011年3月只身逃亡出国,经越南、柬埔寨,至泰国曼谷,寻求联合国难民署政治庇护。

今年8月12日,叶明锋在泰国北部清莱府被泰警抓捕,以非法入境罪名关押至曼谷“移民关押中心”(即IDC,俗称泰国移民监)。泰国政府不承认难民地位,叶明锋护照出国前被中国海关人员撕毁,他是在无护照的情况下偷渡到泰国的,虽然有联合国难民署发给的“保护信”(即庇护申请者证明书),但泰警并不认为“保护信”是合法证件,依然可以随意关押。

由于泰国移民监生存条件严酷,不能忍受长期关押的叶明锋接受自愿遣返,签字被遣送回国。但他的签字是无条件的,中共政府并未承诺回国后保障他的人身自由与安全,因此,回国后的叶明锋,将很有可能被再次关押,甚至判刑。因为,出国前、出国后,他都曾在网上发布过多个“反动宣言”,号召人们推翻中共政府,换个民主、民选的新政府,以解决天下所有访民的冤屈,使中国不再有那么多的冤民。

叶明锋回国后境况如何,希望各界人士给予关注,外界越是关注,也许这个被遣返的老访民就会越安全。如果外界无人关注,当地政府也许会随意暗箱操作这个小老百姓的命运,关押、判刑、坐牢,由他们任意而定。叶明锋在当地得罪了公安,也得罪了政府,随便拎出他的一篇“反动宣言”,就可以给他按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上个三五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