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陳光誠出走凸顯當局維穩模式的破產——十八大前中國政局觀察(九)

2012年04月27日

今年中國真是多事之年,好戲連台。薄熙來事件未平,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又在當局的眼皮子下面,成功逃出,並且通過視頻向直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提出三項要求:依法嚴懲罪犯、確保家人安全、徹查用於維穩經費中的腐敗行為。一石激起千層浪。這件事引起中國民間社會和國際媒體的高度關注,將會對中國政局產生衝擊。

這件事的意義,已經超出一個人權侵犯的個案,勢必對十八大前的黨內權爭火上澆油;而且還會牽動中美兩國之間的關係。現在已經有消息說陳光誠目前已在“絕對安全的地方”,儘管美國使館對此表示“不予置評”。而且從時間上講,正好趕上中美兩國將在下個星期在北京舉行“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這種情況下,陳光誠將成為方勵之第二,成為中美兩國關係中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

陳光誠是中國的良心,長期以來一直為山東底層民眾維權,犧牲自己和家人,為鄉​​親受苦受難,無怨無悔。據陳光誠的好友胡佳說,陳明確表示不會出國,他要留在中國。這更令人感到欽佩。中國當局嚴密監控他這樣一個已經服完刑、是自由身的盲人,是完全非法的、喪失人性的,這已經引起中國民間社會的憤怒和國際社會的譴責。

陳光誠出走凸顯中國當局現有的維穩模式已經破產。陳光誠是個盲人,居然能在當局的嚴密監控下,從里三層外三層的包圍圈中跑了出來,這本身就是對維穩體制的一個莫大嘲諷。當局花費巨資打造的維穩這張大網,破綻百出,網眼大到連一個盲人都罩不住的地步。這是對體制內維穩派的一次重大打擊,必然引起中共高層圍繞中國今後發展路徑和模式展開激烈的辯論。

同時,陳光誠的成功出走,對民間社會與官方的抗爭也是一個巨大的鼓舞,不過也不能過於樂觀。現在,中國正處在一個歷史的十字路口,當局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是藉此機會,徹底改弦更張,拋棄維穩思路,推動政治體制改革,從根本上解決多年來積累的社會問題;二是繼續執迷不悟,一條道走到黑,當局在這一事件的刺激下,變本加厲,繼續強化維穩體制,用更加嚴厲的手段打壓民間社會。當局究竟何去何從,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