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前言:言论自由在中国遭受审判

2010年04月13日

2009年12月25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著名学者刘晓波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判决书给他定罪的证据是:刘晓波於2005年至2007年间发表於互联网的6篇文章的部分段落,以及他参与起草了要求政治改革的《零八宪章》。该宪章於2008年12月9日在网络上发表,迄今已获得一万多个签名,其中大部分签名者在中国大陆。2010年2月9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驳回刘晓波的上诉,维持原判。

刘晓波一案体现了正在兴起的中国公民社会所面临的极其严峻的挑战:为言论自由而抗争。此案的判决清楚地表明,中国当局肆意践踏受中国《宪法》保护、被国际人权法尊奉的基本人权。

本期《中国人权论坛》聚焦刘晓波一案,刊载了他的6篇文章、《零八宪章》以及现有的有关此案的一整套法律文件的中文原文和中国人权翻译的英译文。

刘晓波在其文章中,不仅对一党专权的政体提出批评,建议改革他认为业已千疮百孔的现行体制,而且还反思了中国统治者与被统治者关系的历史,敦促中国民众从被制度愚化了的哀求者的心态中觉醒。

这些文章和法律文件反映了刘晓波和逾万名《零八宪章》签署者与政府当局的意见冲突,刘晓波和宪章签署者迫切要求一个真正法制的民主中国,而中国当局则一再显示其不容忍不同意见,并不惜一切代价地维持其控制的迫切需要。

我们希望读者能够从这些文件中发现有用的资源,从而更好地了解刘晓波一案,同时更广泛地了解在中国面临的人权挑战,及其对全球人权状况的影响。

第一部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包括当局对刘晓波的《起诉书》和《判决书》中作为其罪证的6篇文章和《零八宪章》。

LXB cartoon

六篇文章:

刘晓波在这些文章中的言辞显然激怒了当局,他明确表示反对一个通过暴力维持权力却要求人民爱戴和忠诚的政权,以及一个拜金、放任意识形态与法制模糊的政权:“在利益至上的驱动下,几乎没有一个官员是清白的、没有一分钱是干净的,没有一个字是诚实的”。

刘晓波在文中最尖锐的批评也许是针对中国人本身。他指出中国人在被压迫中变得冷漠,甚至胁从:“清王朝覆灭以来的国人,特别是中共执政后的国人,虽然不再像古人那样做肉体上的跪拜,但是灵魂上的长跪不起更甚於古人!”

《零八宪章》

刘晓波是《零八宪章》的主要起草人。这是一份要求进行根本政治变革的呼吁书,指出长期的独裁专制已经造成“道德沦丧,社会两极分化,经济畸形发展,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遭到双重破坏”,并且“官民对立激化……正在显示着灾难性的失控趋势”。宪章概括了新的民主政府的基础原则——自由、人权、平等和19个基本特徵,其中包括立法民主,司法独立,城乡平等,集会、结社、言论和宗教信仰自由,社会保障和转型正义。《零八宪章》於2008年12月9日发布,刘晓波在前一天被当局拘留。

第二部分:言论自由遭受审批。我们登载了刘晓波案的法律文书——《起诉书》《一审辩护词》《我的自辩》《我的最后陈述》《刑事判决书》《二审辩护词》《刑事裁定书》。这些文书为中国的法治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案例:1)清楚洞见当局司法判决程序政治化;2)中国维权律师如何根据中国法律和援引国际人权规範和原则来构思法律辩护论据。

第三部分:“言论自由跨越国界”——突出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和消声不了的雄辩有力的呼声。在中国人权对捷克斯洛伐克政治改革宣言《七七宪章》起草人——瓦茨拉夫•哈维尔的采访中,哈维尔谈了在共产主义体制中进行民主制度改革的艰难历程和国际社会支持的重要作用,并表达了他对刘晓波及家人和其他中国维权人士的声援。

中国当局不仅阻止中国国内民众发出独立的声音,也不想让国际社会听到他们的声音,曾两次禁止诗人、民间记者、乐手廖亦武前往德国参加活动:一次是2009年10月的法兰克福书展;另一次是2010年3月的科隆文学节。廖亦武不顾当局企图让他“闭上嘴巴”的打压,写信给德国总理默克尔他的德国读者,用令人感动的语句强调说,如果国际社会屈服於中国的霸道行为,后果将不堪设想,其重要性在於——不仅将损害国际人权价值,而且还会产生连锁反应;中国民间社会将因当局进一步控制言论而噤若寒蝉。

在这一期中,中国人权还宣布将推出《中国人权论坛》新的网络版,提供更多的信息资源和互动栏目。我们期盼获得读者的积极参与和反馈。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