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李化平:点点滴滴许志永

June 19, 2017

还有一个月,许志永博士将走出高牆,结束四年牢狱生活。谨以此文,致敬志永。

《点点滴滴许志永》、《新公民运动:形势与任务》两文写于2013年7月许志永被抓之后,当时作者正在云南广西大山裡流亡,不到一个月后作者亦系狱。

一,

(2013年)7月16日中午,许志永被带走。致电功权核实后(功权兄当时正与许太在一起),我还是不愿相信:志永真的被刑拘了。

几小时前,志永还给我留话:「公民守望工程」你做得很好。7月12日,宋泽失踪。今年以来,宋泽非常低调:一没举过牌;二没上过街;三没有发表过任何文章。同一天失踪的还用北京公民李刚、北京公民李焕君。愈来愈多的信息表明,当局针对公民力量的打压,苗头直指许志永。

二,

(2013年)四月初,声援安妮上学。不约而同,志永和我都去了合肥。8号一大早,志永去河南,挎个双肩包赶火车。那样子,活脱脱一个大男孩。夜裡郑州来电话:许志永被带到派出所,几个小时才出来。当时志永正和朋友一起吃饭。有司很好玩,喜欢从餐桌上抓人;霸蛮从餐桌上带入,可能有快感。反正,在上海我自己就遇到不止一次。

三,

(2013年)4月17日,晚饭后。家喜给我说:志永被软禁在家;过了一会,又轻描谈写加一句:我身边全是狗;然后叮咛我:化平千万小心,我们都很担心你。聊着聊着,人就不见了。

第二天晚上,志永告诉我家喜被刑拘,关在北京三看。它们造了一个「非法集会」的罪名;同一天带走的,还有赵常青。四月份,至少13位活跃公民被刑拘……

四,

(2013年)4月12日之后,许志永被非法软禁在家。期间,不允许离开家门一寸。在大陆中国,被非法软禁的事是经常发发生的;被非法软禁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于公民许志永而言,更是家常便饭。因此,我们都没太当回事。(看来这是错的,我们应该大声声援)

志永给我说过:被非法软禁期间,他会禁食祷告、思考、读书、写文章。这一点,我们是一样的。

五,

(2013年)4.20雅安地震,我和陈云飞奔赴芦山灾区。当时志永已被非法软禁在家不能出门,之前已有北京十君子被刑拘。在这样困境下,志永依然心繫灾区父老,筹款,委託我们救助灾区孤老灾民。期间,我与辛巴发起「公民帐篷幼儿园计划」,帮助灾区孩子早日回到校园。

六,

春节前几天,我和志永形影不离。高铁上,我俩分享了「服务、担当、放下」这个理念,这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

春节后在不同城市,我和公民朋友分享最多的就是「服务、担当、放下」这个理念。(2013年)4月23日,被非法软禁在家的公民许志永发表《公民自勉——服务、担当、放下》。文中写道:「…..服务社会、担当责任、放下自我,健康力量自然成长……服务、担当、放下,这是一个不断提升个人修为的过程,也是民主宪政健康力量不断联合\成长的过程。」这个文章,就是春节前我俩高铁上分享的内容。

七,

被非法软禁、传唤,对于我们来说,已是生活的一部分。被非法软禁、传唤期间,我和志永不约而同地选择拒接进食。志永告诉我:我们不要用「绝食」这个词,我们并不是要去死,我们只是「禁食」祷告:这是一个仪式,一种表达,一种拒绝。

八,

「WANGYI恨恨的」。挂了电话,志永一脸困惑。自言自语,一点也不生气。我知道,一些朋友一直木原谅「普交」报告。志永曆时一个多小时给我解析过报告的来龙去脉,他真实地相信自己和团队的调查结论。许志永是一个诚实的人,诚实得有点迂腐。

九,

第二天是除夕。志永要先回故乡看妈妈,再赶回北京过年。朋友坚持要开车送志永回故乡,志永死活都不肯。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对自己苛刻,处处严于律己。

十,

去年(2012)6月30日夜,故都北平,记不了名的一间餐馆,那是周六。我和丁家喜、肖国珍、许志永、赵常青等朋友欢聚一堂。饭醉后我们去赶地铁,志永背个包,不紧不慢,看起来,只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据说,第二天有司找许志永讯问了40多小时。期间,志永全程禁食。

十一,

「以前,或许会选择妥协,那是我没有准备好。现在,我不会退。」年前,志永这样告诉我。那个日子我记得:2013年2月7日下午。

志永和我清楚地知道:我们面对的是人类史上最无道的毒菜集团。纵然我们对任何人都心存善念,纵然我们一直以最温和、理性的方式表达、行动,这并不等于我们不明白自己可能要承担的风险。只是我们太善良:木想到,对公民力量的大规模残酷镇压,会来的这样快。(2013年四月以来至少45位公民被刑拘……)

十二,

夜深人静,想起志永。某个夜晚,我们通宵达旦讨论。印象中的志永:温文尔雅,有点腼腆;那双眼睛,良善清澈;你说的每一个字,他都会仔细听。

十年来,志永一直站在最前面守护良知;身体力行维护公民权利;传播「自由、公义、爱」;倡导「新公民运动」。

我要告诉公民朋友的是:关押公民许志永的实质,是当局已经剥下所有面具,公然对文明与良知宣战——不是有希望我们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希望。

(作者:挪威森林李化平 草于2013-07-16  2013-07-27定稿)

——转自中国国民运动(2016/01/19)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211期,2017年6月9日—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