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趙常青等7人因要求官員公示財產被刑拘

2013年04月18日

中國人權獲悉,踐行公民行動的資深活躍人士趙常青和北京律師丁家喜等7人因參與推動官員公示財產的活動,被當局以“非法集會罪”刑事拘留。

消息來源說,趙常青於昨晚(4月17日) 在家中被北京警方帶走,他的電腦、硬盤、筆記本、手機和書籍等被抄。趙長青家屬已於18日中午接到刑事拘留通知書。通知書稱趙被以“涉嫌非法集會”刑事拘留,關押在北京市第三看守所。同一天,北京律師丁家喜也被以同樣罪名刑事傳喚,家人也已接到刑拘通知書。日前,被以同樣罪名刑事拘留的還有參加要求官員公示財產活動的孫含會和王永紅​​。

3月31日,袁冬、張寶成、侯欣、馬新立4位北京公民在西單拉條幅要求官員公示財產被刑拘,其中侯欣已取保候審。到目前為止,參與推動官員財產公示活動的公民至少已有7位被刑拘。

去年底,孫含會、丁家喜等發起要求205名部級以上官員率先公示財產的活動,並徵集到7000多公民聯署,“兩會”期間已將聯署建議書遞交全國人大常委會。

趙常青是《零八憲章》簽署人,曾因參與1989年民主運動入獄半年;1997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2002年又被以“煽動顛覆罪”判刑5年。在獄中,他4次被關禁閉,長達10個月。 2007年他出獄後,繼續從事維權活動,推動公民聚餐、教育平權、財產公示等公民行動。 2011年,茉莉花集會遭當局打壓後,他和其他人倡議開展“同城飯醉”活動,進行信息交流,推動公民行動。

消息來源說,當局對趙長青、丁家喜等人的拘留,是對公民街頭運動的新一輪打壓,其目的是遏制公民社會的發展。

4月18日,公民行動發起人、法學博士許志永和律師滕彪等10人發表公開信,強烈要求當局立即釋放積極推動官員財產公示的公民。中國公民維權聯盟也發表聲明,譴責當局剝奪公民言論自由的違法行為,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趙常青和丁家喜等人。

 

欲了解更多有關趙常青的消息,請參閱:

錯誤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錯誤

網站遇到非預期錯誤。請稍後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