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民间同声谴责扣押六四难属人道捐款

1998年10月28日

“天理难言人神共愤”,中国警方扣押“六四”难属人道救援款的讯息传开,民间社会反应强烈,北京地区江棋生、任畹町等 98 人率先发表公开信,强烈谴责中国政府和警方这种违背人性的行径,中国人权坚决支持谴责和归还捐款的要求。

中国人权从国内获得著名异议人士江棋生、任畹町等发表的题为“天理难言人神共愤”的公开信(全文於后)。此公开信极为愤慨的谴责和抗议中国政府扣押给予“六四”难属的人道帮助捐款,呼吁中国公民义正词严地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对“六四”难属的侵害,并就这种侵害向中国公民和国际社会具结悔过,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据了解,中国警方扣押由丁子霖转交的“六四”难属帮助款的消息传开后,在中国民间社会引发议论和愤慨。仅仅在北京,就有多达 98 人不顾危险,参与签名信的谴责和抗议。这次签名信是“六四”之后,北京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远远超过了以往的签名人数。签名的人中,有一部份就是“六四”死难者家属,他们以往从丁子霖那里获得来自国内国外的同情帮助,也曾协助丁子霖转送这种人道捐款,对其中的精神和生活意义深有感触,因而对遭受到的侵害和不人道格外悲愤。全国的其他省市民众,对这一事件也感同身受,也将有声援和抗议表示。

中国人权坚决支持中国民众的谴责和归还捐款的要求,希望中国政府迅速纠正这种背离人性和人道的行为。中国政府一方面签署国际人权公约,筹办国际人权会议,主张人权对话和人权邀访,一方面却不顾基本人性和人道,对不予赔偿和抚恤的“六四”难属还要侵犯危害,中国民众和国际社会需要对此高度警惕,并从中悟出中国政府真实的人权态度,从而不要麻痹和放弃人权必须争取的立场。

天理难言、人神共愤
─强烈抗议和谴责中国政府冻结“六四”难属人道救助款─

10 月 27 日,丁子霖老师就北京市国家安全局非法冻结“六四”受难者人道救助款这一严重事件,向中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向国际社会发出紧急呼吁。我们获知这一消息,不得不对中国政府这种伤天害理的行为表示震惊和愤慨,并严厉谴责这一公然践踏和严重侵犯公民合法权益的卑劣行径。

中国政府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墨迹未干,竟如此变本加厉地破坏基於人性和人道对“六四”难属和伤残者的救助,难道不觉得太不要脸面,太不知天下还有羞耻二字了吗?

九年前的八九运动,广大民众反官倒、反贪污、反腐败;说真话、争自由、要民主。那场运动被血腥镇压后,今天的中国已是贪污腐败横行,民怨民愤腾沸。面对深重的困境和危局,中国政府本应顺应民意,重评“六四”,化怨解仇,共图将来。最起码的,也要给予“六四”难属和伤残者人道主义抚恤!然而,9 年多来的事实告诉我们,政府不仅毫无悔罪之心,并且坚持倒行逆施。这次公然下令冻结“六四”人道帮助款,就是咄咄欺人太甚,激起人神共愤的丑剧!我们相信,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悲愤的发出这样的呐喊和谴责:“如果政府还讲一点人道的话,怎能忍心冻结、扣押给予这些无故受难者的人道捐助!政府在 9 年前杀害了他们的亲人,难道在 9 年后的今天,还要把他们逼向绝路!”

我们希望中国公民勇敢地行使自己说出真话的权利,义正词严地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对“六四”难属的一切不法侵害,并就这种侵害向中国公民和国际社会具结悔过,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北京地区中国公民:

江棋生、任畹町、魏晓涛、朱瑞高、洪明、王范地、袁可志、张先玲、周淑庄、安福荣、宋秀玲、於清、齐国香、姚瑞生、潘木治、李淑娟、苏冰娴、赵廷杰、张艳秋、刘秀臣、贺莹、索秀女、吴定富、孙承康、刘仁安、肖昌宜、寇玉生、沈晖、肖书兰、袁长禄、袁淑敏、郝义传、王桂荣、尹敏、石峰、陆玉宝、邝涤清、周燕、刘天爰、管卫东、孟淑珍、周淑珍、祝枝弟、孟金秀、徐玉、马雪琴、陆马生、贺田凤、尤维洁、李显远、刘梅花、韩淑香、王琳、张树森、郭丽英、钱普泰、杜东旭、李雪文、黄金平、黄定英、任金宝、董志民、金贞玉、田维炎、李桂英、杨大榕、周治刚、张志强、王伯冬、董宁、孙伟民、浦志强、王林海、王林建、马少华、王道、楚延庆、陈清林、高玉祥、金艳明、储海蓝、徐承恩、陈天石、马强、俞心焦、熊晋仁、张军、高峰、王继安、张少君、刘玉秋、何德普、金橙、钱玉民、龚力文、彭小林、周国强、马淑季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