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公民许志永

2013年08月14日

文章表达了一位普通人对许志永的赞扬和推崇。文章说,当局抓捕许志永是愚蠢的,因为抓捕他让更多人知道了他和新公民运动。


公民许志永

我是工人,没读过大学,博龄不过1年,不懂高深的理论,也没有很多的见识。按理说,许志永涉及民主自由之类的话题,更适合公知们评说,而无需我议论;但是公知们大都三缄其口,而我没有公知的羽毛可以爱惜,虽没有理论,但还有常识,虽没有知识,但还有良知,所以我对人对事的认知更多都是以基于常识和良知来做判断。

我没见过许志永,更不敢自诩为他的朋友,知道许志永,是源于他的《这十年》,读了之后心中充满崇敬。之后又陆续读了一些他的文章,了解一些关于许志永的事,所以我对许志永的认知更多的只是自己的一些解读。对我来说,许先生是个需要仰视的人,连长期和他打交道的国保都评价他是个纯粹的人、一个理想主义者。他自小成绩优秀,家庭也从未受过政府打压,工作顺利,本可以过上优裕的生活(此为和许志永对话国保所言),但许志永却偏偏有一颗悲悯之心,为孙志刚呼,为身陷黑砖窑的人呼,为上访者呼,为结石宝宝呼,为高铁遇难者呼,为民工子女的教育权呼,为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呼……在他所有的挨打和被关押经历中,没有一次是因为他自己的事情。他是一位温和的改良者,又是北大法学博士,所作所为无不严守法律,就这样的一个温和又充满善意的人竟然先被软禁,后被抓捕,岂不悲哉?

许志永不是一个政治人物,他所做的一切均出自内心对人性的关爱,对弱者的悲悯,和对自由公正的追求,他始终温和而理性,他所做的事超越左右。许志永曾经和国宝说:我绝不是为权力私欲不择手段的人,我们是理性的建设者,前进的每一步都不会给国家带来灾难,而只会带来光明和希望。灾难正在酝酿,是你们制造的,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减少不公、愤怒和灾难,减轻人民在必然到来的社会变革中的代价。从这个意义上说,许志永其实是在帮助当局维稳,这应该也是有些民主人士对许志永有看法之处。在他们看来,争取民主就要有牺牲,就要有舍弃,就要有代价。而许志永却不愿意任何人成为这代价之一,所以他倡导新公民运动来推动这个国家改变,结束专制。

许志永不是坐牢最多的,也不是民意代表,但他做过的实实在在的事情应该是最多之一,而且这些事情关乎很多人,譬如收容审查制度的受害者们,譬如异地高考的家长和孩子们,譬如结石宝宝的家庭。他做的这些事情都充满了人性的光辉,理性而不激进,润物细无声。在他做的所有事情上,我们完全看不出功利的影子,他是个大爱之人。抓捕这样的人,如果不是出自愚蠢,就是出自内心的恐惧,对公民社会的恐惧,对民众觉醒的恐惧;其目的则是卑鄙的,出于一党之私、一政之私,而罔顾民众福祉,社会进步。

许志永是个真诚的人,在他的文中看不到丝毫虚伪和谎言,他甚至不会为求自己的生存空间与惯于撒谎者的当政者虚与委蛇,抓捕者斥责他不爱党时,他明确的回答:“我的祖国五千年了,来自西方的党还不到百年,将来共产党不会千秋万世永远统治,怎么可能三位一体?我爱中国,我爱13亿同胞,但我不爱党。一个原因是历史上它给我的祖国带来的太残酷的伤害,数千万人饿死,文化大革命彻底摧残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还有就是今天这个党太肮脏,大量贪官污吏,从申请书到入党宣誓都是在公然撒谎——有几个真的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厌恶谎言,我厌恶为了私欲不择手段,我厌恶一个人在宣誓的时刻也撒谎。”他是如此真诚而坚定,他高高地站在那,为我们这些怯懦者撑起了一片天。许志永如果受审,我们整个民族的良知都应该受到拷问和审判。

抓捕许志永是愚蠢的,抓捕许志永之前,很多人不知道许志永是何许人,抓捕许志永之后,不但更多的人知道了许志永,了解了许志永,同时有了更多的人知道了新公民运动,也将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做公民,克服恐惧站立起来的公民。许博士求仁得仁则有幸于抓捕者成全。

后记:相对于许志永被刑拘,宋泽的被秘密抓捕更是让人匪夷所思。自从7月12日宋泽失踪,多日来没人知道其去向,一个活生生的人如同在人间蒸发,直到许志永的律师去探望许志永时才意外发现宋泽亦被关押在第三看守所。一个大活人被秘密抓捕蒸发,找到后至今已18天仍然不允许律师会见,这个法制国家只是刘志军、薄熙来们的法制国家,对我们却仍充满恐怖,好在我们已经慢慢学着去战胜这恐惧,起码是自己内心的恐惧。最后,我想说:自由、公义、爱,于党无关,于政府亦无关,一个做人的理念而已,何须惧哉?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