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吁联合国关注朱瑞遭秘密拘禁

1998年09月19日

抗议非法关押并造成工运活动人士朱瑞(Zhu Rui)失踪,北京地区异议人士发表联名抗议信严词谴责,要求立即放弃对朱瑞的秘密拘禁,并呼吁联合国人权高专玛丽.罗宾逊关注对朱瑞的迫害,中国人权坚决支持联名信的要求,呼吁北京当局立即解除对朱瑞的非法秘密关押。

中国人权从国内获知,北京地区的 18 位异议人士,由著名异议人士江棋生牵头,包括老资格异议人士任畹町和魏京生的弟弟魏晓涛,於 9 月 20 日联名发表抗议信,抗议北京公安当局在短短半个月,两次非法关押活跃的工运人士朱瑞。据了解,朱瑞 9 月 19 日凌晨被北京公安警察非法带走、秘密关押后,北京知情人士十分愤慨,陕西、浙江、湖南、贵州等省市众多的异议人士,也纷纷打电话向北京询问和表示看法建议等。北京的一部份人士决定先尽快向当局抗议、向各方呼吁,并发表公开信如下:

《强烈要求立即恢复朱瑞女士的人身自由》

9 月 5 日至 15 日,正是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玛丽.罗宾逊夫人在华逗留期间,当局为了阻止活跃的工运活动人士朱瑞女士与专员可能的会见,将朱瑞女士带离北京,秘密关押在昌平县某招待所,非法剥夺她的人身自由长达 11 天。

9 月 19 日凌晨 2 点钟,当局再次将朱瑞女士从家中带走,至今下落不明。

我们对当局这种任意剥夺公民人身自由,非法的施加政治迫害的作法,表示强烈抗议;我们密切关注朱瑞女士的处境和安危,我们仅向所有有良知的中国公民、国际社会和玛丽.罗宾逊夫人发出呼吁,希望你们关注这起发生在中国的最新人权个案;我们强烈要求当局立即恢复朱瑞女士的人身自由!

中国政府一再表示将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同时却判赵常青、捕张善光、关方觉、抓施滨海、带走朱瑞,这种言行向背的恶劣作法,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肃批判和高度警觉,我们在此正告政府当局,不要对中国公民和国际社会玩“上有公约下有对策”的政客手段,为有顺应潮流、信守承诺、放弃迫害、择善而从,才是可取之道。

联名签署人:
江棋生、任畹町、钱玉民、储海蓝、周国强、王慧、何德普、金橙、高宏民、马强、於青娇、高峰、金艳明、马少华、王林海、赵欣、魏晓涛、徐永海

朱瑞是 9 月 19 日凌晨一点多钟,被北京市 4 名警察闯入家中带走,目前下落不明。在之前的 9 月 4 日,朱瑞也被一夥警察闯入家中带走,没有出示任何身份证件和法律手续,一直关到人权高专玛丽.罗宾逊夫人 15 日离开以后。据信秘密关押朱瑞 10 多天,是为了阻止朱瑞会见人权高专,反映人权问题及寻求帮助。

朱瑞女士现年 40 岁,是中国老资格的异议人士和工运活动家。近年来朱瑞更是联系全国的活跃人士,联系或发起了许多广受关注的活动,积极推动人权和民主发展。

中国人权坚决支持联名信的要求,这些要求点明了秘密关押朱瑞完全非法,与中国政府一再讲述的要签署国际人权公约的表示背道而驰,中国政府应该信守承诺放弃迫害。在最近一系列的人权迫害事例中,显现出了很不一致的吊诡,中国人权呼吁北京当局注意政策的一致性,敦促公安局立即解除对朱瑞的非法秘密关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