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当局正式宣布取缔公盟

2009年08月18日

中国人权获悉,在著名维权人士许志永被正式逮捕的消息传出之时,当局已正式宣布取缔他作为创办人之一的公益组织——北京公盟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公盟”)。上月,该公司的下属部门公盟法律研究中心被当局取缔。与此同时,为公盟工作的人士继续受到当局威胁。

公盟税务案的代理律师黎雄兵告诉中国人权,8月17日,北京市海淀区工商局派员前往北京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向许志永宣布,北京公盟咨询责任有限公司已被撤销,理由是公司登记时使用的是“虚假材料”,即其所从事的公益活动同工商企业的名义不符。由於中国现行社团组织法规不允许独立的非政府组织存在,公盟不得不与许多公益组织一样注册为公司。

黎雄兵表示,近来国保警察一直警告他不要卷入公盟事件,并设定8月18日为其与公盟“分离切割”的最后期限。8月14日,他被迫离开北京前往老家数日。黎雄兵说:“如果明天我失去了自由,你不要感到奇怪!”

自从上月税务当局宣布对公盟进行处罚以及拘留许志永后,黎雄兵曾代表公盟前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办理缴纳税款手续,被各部门互相推诿,经数日交涉,地税局最后仍以公盟的授权委托书没有法定代表人许志永签名为由拒绝办理手续;国税局方面则表示要修改处罚数额。尽管如此,黎雄兵还是根据国税局和地方税务局的处罚通知,於8月11日和17日分4批将70余万税款分别通过邮政汇款方式汇给了有关税务当局。

根据中国今年2月28日修订后的《刑法》第二百零一条规定,补缴应纳税款,已受行政处罚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

许志永於7月29日被当局拘留,他的两位律师周泽李方平一直要求与他见面,直到8月14日,仅周泽一人被当局允许见面。据媒体8月18日报道,当局已下达对许志永的逮捕通知,但未见对逮捕通知具体内容的报道。

对此,北京法律界人士表示,公盟被北京最高当局动员其所有公权力量加以消灭,涉及的部门包括:税务、民政、人大 、公安、检察、和工商。公盟人士则表示,当局虽然在形式上消灭了公盟,但公盟的理念“法治、理性、建设和非暴力”已经在中国影响了一大批人;公盟的工作绝不会停止。

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指出:“公盟事件并不是孤立的,而是当局蓄意打压民间组织,把法律玩弄於股掌之中,通过经济手段解决政治问题,将独立的民间组织置於死地。中国的法制改革和成长中的公民社会正面临严峻的考验。”

中国人权呼吁国际社会密切关注民间公益组织在中国所面临的生存困境和当前中国的法治建设面临严重倒退的局面。


欲了解更多公盟公益组织的消息,请参阅:

欲了解更多有关打压民间社会的消息,请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