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中国人权敦促释放刘晓波

2012年12月08日

在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两周年到来之际,中国人权呼吁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他。刘晓波是一位独立知识分子,长期从事人权和民主活动,是中国民间呼吁政治改革、实行宪政民主的纲领《零八宪章》的起草人之一。他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现已服刑近4年。

刘晓波于2008年12月8日,即《零八宪章》预定发表日前两天被当局拘留。现在,他已经在世界上成为中国民众反抗专制镇压政权的道德勇气的象征。他于2009年12月25日被定罪判决。2010年10月,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刘晓波获得2010年和平奖,表彰他“为中国的基本人权进行了长期的非暴力抗争”。中国当局指责诺贝尔委员会颁奖给刘晓波,并不允许刘本人和他的妻子刘霞以及其他家人前往奥斯陆接受颁奖。刘霞自刘晓波获奖后,一直遭当局软禁。在颁奖仪式上委员会为刘晓波准备的那把空椅子,已经成为中国当局不容忍任何有关中国未来的多元讨论的象征。

为了支持正在进行的有关中国未来的讨论,中国人权最近翻译了刘晓波在2002年写的一篇文章《中国民间反对派的贫困》。刘晓波在文中对中国停滞的民主运动进行了探索性的反思,呼吁中国民众应根据自由民主的原则和理念塑造未来,而不要接受官方所谓的民主不适合中国国情的论调。

今年,中国作家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消息宣布后,立即遭到许多中国民众的批评,指他接受中国的一党专制,对许多社会和政治问题表示沉默。流亡作家廖亦武致函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详述了莫言不应获奖的理由,指委员会的这一决定是个严重错误。中国人权已将这封公开信的中英文版本发表在中国人权网站的“公民广场”上。

昨天,当莫言发表获奖感言时,刘晓波却在中国的监狱中被噤声。中国人权敦促中国当局利用莫言获奖的机会,立即无条件地释放刘晓波,承认并尊重国际社会授予他的诺贝尔和平奖的荣誉。


中国人权论坛》聚焦刘晓波一案,刊载了他的6篇文章、《零八宪章》以及现有的有关此案的一整套法律文件的中文原文和中国人权翻译的英译文:

欲了解更多刘晓波、刘霞《零八宪章》的消息,请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