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抗议作家吕耿松被刑事拘留

2007年08月27日

 

 

 

 

 

中国人权就浙江异议人士吕耿松於8月24日被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刑事拘留一事,向中国当局表示抗议。这一事件已经在国内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应。其中包括8月27日,1163名中国民间维权人士、作家、学者、记者、律师和自由写作者联署了一封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吕耿松的公开信。中国人权对要求立即释放吕耿松的呼吁表示支持。

吕耿松现被关押在杭州西湖区公安分局看守所。8月26日,当地警察禁止吕耿松的妻子到北京上访,并威胁说,如果去北京的话,她将被开除,甚至影响女儿的学业。吕耿松的女儿说,他爸爸24日早上被西湖区翠苑派出所的警察找去谈话后,即再没有回来;后来一群警察前来抄家,搜走了她爸爸的电脑硬盘,她妈妈也被带走做笔录,警察甚至还拆走了她的电脑硬盘。

吕耿松,浙江省杭州市人,1983年毕业於杭州大学(现为浙江大学)历史系,曾在浙江高等公安专科学校任教,后因从事民运於1993年被开除公职,现为自由撰稿人,着有《中共贪官污吏》(香港文化艺苑工作室2000年出版),主要文章有《建立公民弹劾制度》、《建立刑事连带责任制度》、《买官、骗官与官杀官》、《论当代中国黑社会的社会基础》以及《当代中国黑社会的主要类型》等。吕耿松近期做了很多维权方面的工作,8月23日,他还报道了杭州拆迁户杨云彪被审判的消息。杭州维权人士担心,吕耿松极有可能面临更严重的迫害,因此呼吁海内外各界关注他的处境。

在中共17大即将召开和2008奥运会进入倒数计时之际,中国政府近来对维权网站加紧封杀,对异议人士和维权活动人士大举拘捕,对吕耿松的刑事拘留是这新一轮镇压行动中最新的一例。根据目前所能获得的信息表明,当局对吕耿松进行刑事拘留,完全是基於其和平表达的言论,而公民拥有言论自由的权利是国际公认的法律准则并经中国宪法予以明文规定的。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